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特别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要求,其中首先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马克思主义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国的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同时也要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马克思主义理论越是不断实现自我更新,越能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我们坚守的主义也就越能够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在时代的大舞台上正在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活剧。当然,在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奇迹的同时,也遇到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多的问题和如此大的困难。面对它们,不仅要求我们在真理的认识、思想的探索、理论的创新上不能止步,而且要在寻求通向真理的道路上有新的进步。这些都需要在指导思想上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信念,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历史和现实已经并正在反复启示我们,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我们的发展就有可能误入歧途,就可能会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出现偏差。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发展的指导地位,绝不是一般的认识问题,而是政治上的大是大非问题。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延伸阅读

  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3日 06: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