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秋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开创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历史成就,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创造出前无古人的“中国奇迹”的三大法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促进,根本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最鲜明特征就是“全面”。不仅战略举措要全面,改革要“全面深化”,法治要“全面推进”,治党要“全面从严”,战略目标更要全面,是在世纪之交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基础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是从时间和空间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的结果,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无论问题多么复杂、探索多么艰难,我们一定要把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立足点、主动权、评判权和历史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开创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历史成就,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创造出前无古人的“中国奇迹”的三大法宝。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根结底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一、紧紧扭住改革这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牛鼻子”

  进入新世纪以来,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关键期,全国人民期盼的是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最艰难的也是深入推进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负众望,以非凡的政治担当、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谋划改革、领导改革、推进改革,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集结号和进军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新的光彩。

  顶层设计谋划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深化改革,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党的十八大召开不过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主持下,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实施,使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

  统筹推进领导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有顶层设计,更要有强有力的领导保证。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于2014年1月22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从那时起至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前后召开了25次重要会议。各地也形成相应的体制机制,从上到下统筹协调,推动改革的各项重大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包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内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激发了社会生产力、社会活力、思想创造力,3年多来,改革的成效和势能彰显,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精准发力深化改革。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有谋善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必须一鼓作气、坚定不移、善做善成,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又进一步强调,要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的道理。对各种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数,增强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时间窗口,只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务求必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下,无论是农村改革、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脱贫攻坚、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等,都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精准聚焦、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形成合力的精神。

  二、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宏大持久的系统工程,既要通过改革注入强大动力,也要通过加强整体性协调性使之实现动态平衡、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战略目标、战略举措高度统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的行动纲领。

  鲜明的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扭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集中反映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蕴含着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对中国发展方略的深邃思考、对人民利益的深切关怀。

  紧密的内在逻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是一个具有严密内在逻辑的有机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源泉,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法制保障,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保证,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要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就必须牢牢把握“四个全面”理论和实践逻辑关系的内在统一,深刻认识“四个全面”之间的有机联系,紧紧扭住战略目标不动摇,紧紧扭住战略举措不放松。

  全面的发展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促进,根本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最鲜明特征就是“全面”。不仅战略举措要全面,改革要“全面深化”,法治要“全面推进”,治党要“全面从严”,战略目标更要全面,是在世纪之交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基础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系统谋划,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共融共通、相互促动、全面推进,治国理政成就举世瞩目。实践充分证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牛鼻子”,使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实践效果更加明显。

  三、以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问题,始终是解决我国全部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既是快速发展,又是分阶段的发展。每当重大发展关头,科学回答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基本趋势、基本走向,并对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及时作出战略调整,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准确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新形势下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廓清了迷雾、指明了方向。

  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的治本之策。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理念也不会一成不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综合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和世界经济长周期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紧紧围绕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是从时间和空间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的结果,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是关乎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每一项都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只有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才能切实解决“阿喀琉斯之踵”;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只有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才能不断克服我国发展不协调带来的“木桶”效应;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美丽中国,才能免受“大自然的报复”;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只有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才能减少“成长中的烦恼”;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新发展理念,是红绿灯,是指挥棒。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努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要体现全民共享,不断扩大共享发展的覆盖面,使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二要体现全面共享,不断丰富共享发展的内容,全面保障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三要体现共建共享,不断拓宽共享发展的实现途径,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四要体现渐进共享,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共享发展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循序渐进、不断发展。要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治国理政全过程,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贯穿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

  四、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制定总体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稳步推进前无古人的宏大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社会主义从诞生到现在的历史过程,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的全新社会,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中没有解决得很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提出,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能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决策,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上党和国家制度建设总揽全局的日程,扎实推进、克期克成。这项工程极为宏大,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不足,有些甚至成为制约发展稳定、影响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的重要因素。今天,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往什么方向走,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绝不能以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为标准,绝不能放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无论问题多么复杂、探索多么艰难,我们一定要把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立足点、主动权、评判权和历史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回首过去,我们党依靠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写下了精彩篇章。展望未来,我们党也一定能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3日 11:06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