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 尹汉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特征的最新概括,是总结我们党95年奋斗历史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必须全面领会和深刻理解。

  中国共产党具有独特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具有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95年来,党紧紧依靠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有了这条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党的政治优势还在于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保持生机与活力、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之一。

  中国共产党具有独特理论优势。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理论建设,95年来,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完成和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三件大事,是因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是因为我们党高度重视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党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能力素质,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使各级党组织始终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是因为我们党是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党,始终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把它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腰杆就直”,在胜利和顺境面前就不会骄傲和急躁,在困难和逆境面前就不会消沉和动摇,就能经受住任何风浪和困难的考验,就有强大的凝聚力、吸引力、感召力,就能够动员、鼓舞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为了远大理想而拼搏、奉献。

  中国共产党具有独特组织优势。在我们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我们党面临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极为重要。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使全党成为一个统一整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有8800多万党员,集中了全国众多的先进分子和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这是巨大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党,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证了党的团结一致、集中统一。《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也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既科学又有效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发扬民主,就是尊重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保障其民主权利,发挥其积极性创造性;实行正确的集中,就是保证全党、全国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和政府的决定、决策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这种既有民主又有集中的组织制度,既避免了决策的盲目性、非理性,又避免了西方政府的那种“互相牵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情况。

  中国共产党具有独特领导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并逐渐巩固的。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党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工作,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党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党的坚强、有力、高效的领导,保证了全国一盘棋,保证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崇高使命,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党的领导这个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它的最大优势,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3日 12:48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