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治国必先治党 治党务必从严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陈延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性质、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一是狠抓作风建设。党中央制定并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举措不断推出,党的作风明显好转。二是坚决惩治腐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现派驻与巡视“两个全覆盖”,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敬畏党纪之弦越绷越紧。三是坚持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不断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四是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提高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能力,专题研究扶贫、城市、外交等工作,召开统战、民族、宗教、群团等会议,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凸显。

  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黄炎培担心的“历史周期率”、邓小平同志忧心的“变质”,就有可能成为现实。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凭的是党要管党,靠的是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是坚持思想建党。要通过强化理论教育和学习,牢牢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关键,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破除道德品行上的“松绑”念头和遵规守纪上的“侥幸”心理。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紧盯“四风”问题出现的新形式、新动向,织密群众监督之网,主动接受、真心欢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让“软建设”成为“硬约束”。四是坚持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必须知责、明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组织引领上下真功夫,在思想引领上起好作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担责、尽责,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意识,特别是在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提升“学”的质量、形成“做”的自觉。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3日 12:47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