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榜样的力量:屠呦呦 一生履行使命

微信扫一扫 ×

  今年七一,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系列报道《榜样的力量》今天就为您讲述屠呦呦的故事。

  尽管因为发现青蒿素获得了诺贝尔奖,但屠呦呦的研究并没有止步,这些年,她又在研究如何用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

  屠呦呦高中时患肺结核,深受病痛折磨,从此学医成为她的心愿。1969年,北大医学院毕业的她担任研发组长,尝试用中药来攻克疟疾的难题。

  在筛选了上万种中草药后,屠呦呦和同事们仍然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

  屠呦呦:“我就改变方法,后来就用乙醚把它(青蒿素)提取,有了191号的样品出现了百分之一百疟原虫的抗疟率,这个就抓住了要害了。”

  接下来,191号样品需要通过人体试服,来证明它是否安全有效。

  屠呦呦:“人体(疗效)到底怎么样?我们自己试服,我是组长、当然带队,我给组织上写信,愿意自身试服。”

  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致函中国卫生部,抗疟新药青蒿素得到世界认可。也就是在这一年,已经51岁、一直按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屠呦呦,终于如愿加入了党组织。

  当年为了事业,屠呦呦一直把小女儿放在宁波老家寄养。

  团队成员杨岚印象最深的,是当年她初到单位时,65岁的屠呦呦仍然每天坐公交来上班,而且多年来始终保持着这种执着和简朴。

  去年获得诺贝尔奖,屠呦呦把大部分奖金捐了出来,为年轻科研人员设立了奖励基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3日 21:23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