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人民为本 筑牢根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精神,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牢记人民为本,筑牢发展根基,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与人民心相印共甘苦,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块试金石。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并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并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称作“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明确提出,“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这一要求我们务必时刻谨记。

  今天,我们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前景可期,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曙光在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让党群干群关系面临新的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反对“四风”、提倡“三严三实”为突破,以涤荡“四风”为靶标,以反腐倡廉为动力,我们党主动进行思想上的砥砺、组织上的锻造、作风上的净化,锤炼了执政党党风党纪,催生了全社会新风新貌,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迈进;我们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要广开进贤之路,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人才更好团结起来,不断发展壮大党和人民的事业。

  “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亿万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凯歌行进,这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更是这一代人的历史重任。面对机遇挑战,我们会有奋斗的艰辛,也会有成功的喜悦,但始终回响在耳边的,应当是这个不变的誓言——“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