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建 作风建设

心系大豆 耕耘不辍

——记黑龙江省农科院终身研究员、退休干部刘忠堂

  2006年,到了退休年龄的刘忠堂,在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的驱使下,抛开国外育种公司和民营育种企业年薪几十万元的聘请,毅然接受黑龙江省农科院的返聘,继续从事农业科研工作。

  刘忠堂的专长是研究大豆,退休后仍从事大豆育种工作,先后育成了45个大豆品种,在全国的12个省区推广,面积累计达到3.49亿亩,创经济效益287.6亿元,成为全国大豆育成单品种和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育种者。

  刘忠堂脑子里琢磨的都是关于农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事儿。针对黑龙江省玉米秸秆量大又难以处理的问题,近几年他与土壤专家们一道攻关,通过农机将粉碎后的玉米秸秆深翻至土壤25-30公分,第二年春天进行大豆平作窄行密植,这种模式不仅可以使玉米秸秆全还田,减少因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还能够使大豆产量提高15%以上,同时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肥沃耕层,有效解决玉米秸秆还田的难题。他还致力这种模式的推广,希望通过这种模式使土地健康持续发展。

  刘忠堂注重大豆科研人才的培养,手把手地向年轻人传授知识。由此,年轻科技工作者业绩突飞猛进,省农科院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科研创新梯队。目前,团队中已有两名年轻的二级研究员,两名副研究员,一名研究员。其中一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获得了省中青年杰出专家称号,另一位获得省政府特殊津贴。

  刘忠堂愿意与农民交朋友,每年他都深入农村,与农民面对面座谈,义务为农民培训大豆种植知识。他还通过“老专家课堂”“专家大院”“田间博览”等形式为农民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问题。农民打来电话向他咨询问题时,他都不厌其烦耐心解答。

  如今已经退休十年的他,对工作的热忱不减当年。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仅休息一周后他便返回工作岗位,家人和同事们都劝他多休息,他却笑称,工作也能治病!“人的一生是有限的,能够为我国的大豆发展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刘忠堂真挚地说。

  几十年来,刘忠堂受到国家、省各级奖励成果40项次,3次获得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效益奖。国务院、人社部、省政府分别授予他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黑龙江省优秀专家称号,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他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功勋奖,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授予他终身研究员称号。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16:19 打印
860010-16010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