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告诉你学习党章、加强党性修养有多重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中谈到,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从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中我们能够深刻认识到学习党章、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在党的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即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他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他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要以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颁布为契机,在全党兴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热潮。”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习近平给出了答案: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2013年9月25日,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指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白世康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0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