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学一考”动真格 “两学一做”见真章

利用“一台一网”组织开展广东省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迅速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充分运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5月份以来,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党员教育网(以下简称“一台一网”)以覆盖广、传播快、资源多、直面基层的优势,成为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据了解,利用“一台一网”组织系列学用活动,将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

  “四学”多措并举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中央明确要求,“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广东省“一台一网”分别下设6个和“两学一做”相关的子栏目,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重要精神,反映各地学习动态,汇集学习教育资料,宣传推广优秀典型,开展学习互动交流。全省各地各单位也参照省里做法,充分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结合实际开设学习专题专栏,组织广大党员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以“一台一网”为平台,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切实开展“领导带学”;挖掘先进典型事迹,集中展播典型事迹片,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开展“示范教学”;依托省远程教育平台定期举办党课和讲座,择优制作示范党课课件上传到远程教育平台,供广大党员“主动自学”;举办“两学一做”主题征文竞赛,发动广大党员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觉悟、发挥模范作用等多个方面结合自身谈体会,深化“专题研学”。

  “一考”面向全省党员组织网上考学

  从6月20日起至9月20日,利用省党员教育网,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学,使每一位参考党员通过学习和考试接受实实在在的教育。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党员教育网举办此次考学,是利用“一台一网”组织系列学用活动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此次考学面向全省党员,考学内容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员可登录广东省党员教育网查看学习资料,并参加网络考试。考学系统将从题库中随机抽取50道题目生成试卷,考题均为单选题,满分100分。考试系统还将自动生成统计数据,系统后台可统计到县(市、区)及各单位、高校、企业等具体情况。省委组织部将对考试排名落后的地区和单位进行点名提醒,并定期对考试结果进行通报。

  ■延伸阅读

  何谓“四学”

  领导带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带领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党员一起观看课件;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动广大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示范教学。制作典型事迹片上传省、市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利用平台组织开展示范教学,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看齐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个人自学。分期分批录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所在党支部或基层一线讲党课,择优制作成示范党课课件上传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供广大党员自主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到省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举办讲座,解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内涵,邀请普通党员谈切身体会,讲座以直播或录像形式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上线,供党员自学。

  专题研学。引导广大党员参与省党员教育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上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体会,传递争做合格党员正能量。利用省党员教育网举办一场“如何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开展一次“我为优秀共产党员点赞”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