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王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内涵深刻,立意高远,深情概括了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高度评价了李保国同志的优秀品格。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教育、科技工作者的鼓舞和鞭策。

  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做合格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坚持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永葆生机活力的前提。李保国同志的事迹,为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榜样,也为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立德树人典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教师的天职使命。广大教师向李保国同志学习,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既当好经师,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又当好人师,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热爱学生、严慈相济,辛勤耕耘、乐于奉献,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教育事业。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式,践行知行合一,注重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崇德向善、以德施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扎实苦干、扶贫富民,做教育脱贫表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根本靠教育,关键在教师。广大教师要向李保国同志学习,不畏艰难、锲而不舍,勇于把扶贫使命扛在肩上,敢于把富民重任抓在手中。加大科技扶贫力度,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提高当地生产水平,帮助农民点石成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贫困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强化他们的“造血”功能。

  瞄准需求、刻苦钻研,做科技创新标兵。科学研究的价值,体现在对知识、真理的追求,也要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实效来体现。广大教师要向李保国同志学习,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聚焦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增强创新意识,敢为天下先,敢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独创独有,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紧扣时代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家需要、人民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战略支撑。积极对接地方部门及企业,开展应急攻关,为地方发展、企业成长提供技术支持。密切对接市场,及时将最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更好地造福社会,更快地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05: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