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俄媒体学界支持我不接受所谓裁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时仲裁庭12日就南海问题作出所谓的裁决后,俄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俄卫星新闻网、俄新社等主流媒体都以“中国拒绝接受临时仲裁庭南海仲裁案裁决”为题,对中国政府坚决不接受这一仲裁结果的坚定立场进行了充分报道。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说,中国拒绝接受临时仲裁庭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裁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该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俄国家电视台、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俄罗斯新闻社及塔斯社等主流媒体积极报道中国政府对临时仲裁庭所做的无效裁决做出的一系列回应。“临时仲裁庭所做的无效裁决不会影响中国的南海主权”“中方比任何国家都关心南沙群岛生态环境”“所谓的裁决或让海峡两岸走得更近”“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争端的最有效方法”“中国呼吁菲律宾拿出政治智慧”“中国认为自己是临时仲裁庭不公正裁决的牺牲品”——俄罗斯各大媒体都用这样一些醒目标题,完整地传递出中国政府就所谓仲裁裁决发出的声音。

  近期,一些俄罗斯专家学者也纷纷撰文或接受采访,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表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有权拒绝临时仲裁庭做出的任何裁决。中菲间的争议是主权之争,而非经济权益之争。“中国对待临时仲裁庭和所谓的仲裁结果的做法无可指责”。

  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卡申在为俄卫星新闻网撰写的南海局势评论中指出,临时仲裁庭的裁决结果将导致南海问题国际化,使地区局势更加紧张。目前,中国保持了克制,没有派遣大型战舰部队前往诉讼涉及的南沙群岛。美国支持菲律宾,但由于美国自身迄今仍然没有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此在上述问题上没有道义权威。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06: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