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郑重宣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需要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改革开放的事业也是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仍然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仍然需要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外部环境。

  ■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初心”、“本心”和“恒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集中表达,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一贯的政治立场。毛泽东同志当年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群众比作“土地”,“种子”要生根、开花、结果,一刻也离不开“土地”。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过去讲,现在讲,今后还要讲。

  ■ 党的建设要始终贯穿一个“严”字。“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党的建设的制胜之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严”,提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求干部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坚守“三严三实”。正因为坚持严字当头,才取得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郑重宣告:“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四位作者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要求撰写了体会文章。

高扬精神旗帜 燃亮信仰之光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效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大气磅礴、高屋建瓴,彰显正义、张扬正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国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问题、武装中国人民、引领中国实践、提供中国方案,创造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中国版本”。在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和坚实思想基础。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源自于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实践创新开创了新局面、理论创新开辟了新境界,既坚持老祖宗,又讲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形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体现。续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就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清醒,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把共产主义确定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为人类社会发展指引了光明前途。正如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所感叹: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这就是为什么马克思在资本主义国家也被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系统、深入透彻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硕成果,将其融入血液、深入骨髓、注入灵魂,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厚植更强大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

  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些誓言生动诠释着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在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忠实传承共产主义的理想火炬,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接力传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立潮头,建功立业。

坚定“四个自信” 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冯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向着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95年来肩负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要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三个没有变”,即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了解世界经济和世界科技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把握、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高举改革开放旗帜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商志晓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需要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改革开放的事业也是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仍然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仍然需要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新起点和新高度,进一步阐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意志,彰显出自我革命的大气魄、互利共赢的大战略、全球治理的大视野。

  以自我革命的大气魄,坚持不懈全面深化改革。与夺取政权、消灭敌人的革命不同,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这场革命难就难在要“向自己开刀”,难就难在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难就难在一些人担心触及自己利益而裹足不前,难就难在面临繁重的改革任务容易滋生懈怠退缩的情绪。在这个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节骨眼上,要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畏首畏尾不行,前怕狼后怕虎更不行,必须有自我革命的气魄,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必须有壮士断腕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党全社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敢于向长久积存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守和巩固了改革阵地和改革成果,全面深化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召开25次会议,审议及审议通过了百余项规则、意见和方案等重要文件,体现了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展现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攻坚克难的坚强决心。在建党95周年这个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以互利共赢的大战略,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不能关起门来进行,改革从启动之初就与对外开放紧密结合在一起。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对外开放的主要特征还是引进来,今天我国经济则正在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中国人民深知,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战略走向,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以互利共赢的大战略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既欢迎各方共同参与我国现代化建设,又尽自己所能支持各国共同发展。这既是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的显著特征,同时也将促进我国对外开放不断向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是我们党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我国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15年,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一个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平台正在形成。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以全球治理的大视野,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过程,同时也是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把“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郑重承诺,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从苦难中走过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我们反对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由一家说了算、由少数人说了算,反对一家唱独角戏、谋求势力范围和营造自己的后花园,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反对动辄以武力相威胁、动不动就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已经作出了贡献并必将能够作出更大的贡献。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教授 杨彧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阐发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党的人民立场的充分体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新贡献。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初心”、“本心”和“恒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集中表达,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一贯的政治立场。毛泽东同志当年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群众比作“土地”,“种子”要生根、开花、结果,一刻也离不开“土地”。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过去讲,现在讲,今后还要讲。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了,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对群众的感情淡漠了,一些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导致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矛盾冲突时有发生,不同程度削弱和损害了党的形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下大气力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谨防出现“塔西佗陷阱”现象和“霸王别姬”的时刻。

  加强党的建设,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现实需要和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审视党的建设状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特别是腐败这一最大威胁出发,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强调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强调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充分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环境下对党的建设现状的清醒认识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

  党的建设要始终贯穿一个“严”字。“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党的建设的制胜之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严”,提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求干部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坚守“三严三实”。正因为坚持严字当头,才取得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显著成效。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这场考试由人民来主考,考的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利益的业绩,考的是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归根到底考的是党的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6日 18:44 来源:求是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