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

——写在电影《柴生芳》公映之际
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德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普通党员的教育,要用好正反典型,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柴生芳是党长期培养的优秀干部,是新一代知识青年扎根基层一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无私奉献的优秀代表。最近,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求是影视中心、北京合力桨影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影片《柴生芳》,艺术地再现了柴生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事迹,堪称一部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的精品力作。

  柴生芳是“两学一做”的生动典型。他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人格追求,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忠诚,对事业绝对忠诚,直至把生命奉献给他热爱的事业。他是“学”的楷模,以理论清醒锤炼政治坚定。在基层工作的8年间,为了方便读书,晚上一个人住在简陋的办公室里,梳理工作思路,记录心得感悟。在百忙的工作之余,他挤出时间废寝忘食地学习党章和《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学习中央政策文件、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和学科前沿书籍,写下了厚厚30本日志,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他是“做”的典范,是高度的知行合一者。柴生芳经常讲,干事要“不讲条件、不推责任、不拖时间”,“嘴上说的比蜜甜,不如办点实事给老百姓看”。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勤于调查研究,善于从实际出发,直接奔着问题去,是个“马不停蹄的问题解决者”。他勇于担当责任,敢于动真碰硬,有一股子“天塌下来有我顶着”的激情和豪气,给全县干部群众极大的信心和鼓舞。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好榜样,带来了鲜活的正能量。

  柴生芳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不幸去世后,临洮县的上万群众自发“送”他,许多记者、作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不远万里来“写”他,网友在了解真相后铺天盖地“赞”他。为什么会这样?归根结底,因为他是一位爱民为民的好县长,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事,认认真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柴生芳扑下身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在县政府工作期间,几乎跑遍了全县323个村,行程4万多公里,为每个村“量身定做”精准脱贫有效措施。在推进每项工作时,他总是把群众的感受和想法放在第一位,动员群众一起想办法克服困难。柴生芳的事迹启示我们,“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党员干部要真正赢得群众口碑,就要想百姓事、解百姓忧,为改善百姓生活和促进地方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政绩。

  柴生芳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严谨细致,但对待群众态度和蔼,很具亲和力,从不摆架子、唱高调。他先后到自己联系的十分偏远的苟家山村去过13次,走访了100多户人家,群众对他的评价是“柴县长和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他给群众的不仅是发展思路和支持,更重要的是信心和力量。柴生芳对自己要求严格,从不收别人的礼品,他生活简朴,吃饭穿衣从不讲究,甚至去世后连一双完好的袜子都找不出来,车子后备箱里只有下乡用的雨鞋草帽等用具。柴生芳的事迹启示我们,朴实干净是党的干部的优良传统和基因本色,是领导干部做人做官必须遵循的原则底线,自身净才能走得正,才能得到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赞许。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07:59 来源:求是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