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决用好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后,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事必有法,然后可成。用问责砥砺全党,用担当诠释忠诚,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我党我军必将进一步焕发凝聚力战斗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今天以不同形式组织了学习讨论。大家感到,问责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断加大,问责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要求也越发迫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正是立足党的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各战区党员干部在学习交流时谈到,要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必须靠制度来保障,就必须用好问责这个重要抓手,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学习中,火箭军某团党委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军内外多起典型案例,通过案例剖析、专家解读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在学习讨论中把自己摆进去,认清责任,筑牢防线。大家普遍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使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各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武警部队党员认为,整合规范问责制度,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更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

  正在野外驻训的山东省军区某海防团党委坚持先学先做,党委一班人围绕条例明确的6种问责情况、7种问责方式进行对照剖析,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他们谈到,条例明确了问责工作的主体和对象,从制度上解决了“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等问责实践和操作问题,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要细化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鲜明态度。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讨论深刻认识到,条例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把握有限目标,突出重点作出规定,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必须对问责条例率先学习好运用好。

  上午,海军某导弹护卫舰大队宿州舰结束海上训练刚靠码头,就立即组织党员学习条例。大队政委孟晓伟表示,百将一心,三军同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问责条例内涵精髓,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样子担负起责任,把党的战斗力焕发出来。正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某工兵团维和分队借助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开展学习讨论,他们下一步将结合学习条例开展“忠诚干净好干部”评选活动,勉励党员干部时刻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条例印发后在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谈到,问责条例向全党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党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信念意志。空军某部官兵说,我们要始终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赖,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06:0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