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1至6月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31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山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驰而不息狠刹“四风”。1至6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31件,处理130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57人,同比分别增加55.95%、52.51%、29.15%。

  年初,山西省制定印发《关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和“四风”突出问题进行暗访巡查工作方案》,对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对各级党委(党组)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的建设,省纪委研究完善相关制度,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关于加强联动协作全面监督“四风”问题的工作方案》,确定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13个省直部门为重点联动协作部门,并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工作分工。同时,层层传导压力,定期收集并通报11个市纪委和45个派驻纪检组(纪委)工作情况,进行实效评价。

  全省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党委政府、公检法以及部分省直机关等部门。同时督促省直工委、省高校工委、省国资委、省国防科工委等对所属管理单位开展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形成了上下一致、纵横结合的有效工作机制。省纪委定期分析研究“四风”变异方式和隐形类型,形成了《“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对策,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每次集中监督检查前都组织开展培训,提高检查人员的应对能力和检查水平。

  省纪委机关和11个市纪委全部开通“四风”随手拍,并在媒体广泛宣传,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对收到的群众举报, 严格按照“三快一及时”(转办快、查处快、上报快、答复及时)原则处置。比如,今年2月收到反映某市城区一公车私用的“四风”随手拍举报后,当地纪委及时查清问题、作出处理。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每个重要节点前,都及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慑力,释放查纠“四风”全覆盖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省纪委共通报曝光12次4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一案双查”,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截至6月底,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593人。(山西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11:3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