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长精神”传统教育展览馆喜迎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连金普新区有一个颇具特色的展览馆——三长精神(长江、长城、长征)传统教育展览馆。十余年来创办人杜地一直在剖析奥运的起源:古希腊一士兵奔跑了42.195公里将战争信息传递到家乡当即劳累牺牲。一千年后法国人顾拜旦为纪念他,开创了“马拉松体育运动”,发展成今天的奥运会。那么,怎样看待红军长征?一个军人能够跑出一个奥运!同样是战争,同样是军人,红军长征之初有30万人参与,到红军长征胜利的时候剩不到3万人。杜地认为:长征在原有定义的基础上是人类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路程最远、时间最长;年龄差距最大、给养环境最恶劣、人为制造障碍最多;队伍最团结、信念最坚定、意志最坚强;完成了一场挑战生命极限的超马拉松体育运动…

  杜地决定要通过举办国际长征运动会,来推介长征、感悟长征,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长征精神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挑战极限、挑战心理、挑战自然的伟大壮举。是一次不怕牺牲,追求和平、发展的伟大远征。长征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精神的一部分。举办国际长征运动会将极大的提升中华民族的自强心、自信心、自豪感。

  杜地决心要把国际长征运动会办成科学长运会、廉洁长运会、低碳长运会、环保长运会、世界参与的长运会、和平的长运会!举办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旨在解读挑战极限的内涵,是实现人体自身价值的极限运动。为不同地区、国家、语言、肤色、信仰的人,架起和平的桥梁。

  2014年1月19日,一位普通人的伟大中国梦,在这一刻变成了现实,首届“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暨2014中国大学生冬季越野挑战赛在长白山启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师大等全国22所高校的25支代表队、300多名学生在冰天雪地中挑战身体和意志的极限。

  接下来,便有了:2014年10月17日,第二届北京“国际长征运动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24所国内高校的300多名学生参加本次比赛;2014年10月26日在大连金州新区设立分赛场,包括金州新区各企业、部队官兵、在校学生等2000多各界人士参加比赛;2015年3月21日第三届哈尔滨“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2015年11月25日,第四届广西兴安县“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

  三长精神(长江、长城、长征)传统教育展览馆,以丰富的图片、音像资料、雕塑、绘画再现了历次长征运动会的实况,展示了长征精神深刻的内涵。2016年9月,第五届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将在吉林通化举办,将有来自全国的高校学生、通化地区机关、部队、其、毕业代表、农民等1万多人参加,这将是一场低碳、环保的户外运动的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国际长征运动会创办以来,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7月18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一行参观考察了金普新区三长精神(长江、长城、长征)传统教育展览馆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对该馆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给予高度评价:长江、长城、长征,弘扬了中华民族精神,我们要团结一致,发扬正能量,让更多的人通过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的大融合和人类的大团结,体现出人类共同智慧和力量凝聚的象征。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我们更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弘扬长征精神,做好强国富民的工作!

  延伸阅读

  第四届国际长征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大连分赛区成功举行

  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启动 300学生重温长征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17: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