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郭广银 袁久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5年辉煌历程。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始终保持生机活力,靠的是依靠人民,靠的是党有科学理论指导,有坚定理想信念、有严密组织体系、有铁的纪律。而所有这些又靠什么来保证呢?靠“严”字当头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并着重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与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等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我们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坚持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完成历史使命的重要政治优势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通过从严治党获得生机活力,从而使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赢得广泛的政治认同、能赢得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胜利,与从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建设密切关联。1942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一次着重从思想上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实践、伟大创举。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新历史使命客观上更需要从严治党,通过一系列从严治党的实践举措,激发了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党的执政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通过持续不断从严治党,我们党的生机活力再一次得到充分激发,为创建与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根本保障。

  坚持从严治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根本要求。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纲领、路线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在现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根本上讲需要进一步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郑重强调:“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做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以思想建设为先,核心是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以组织建设为要,其中重点是“从严治吏”,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使得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等。这些举措使党内正能量充沛,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而以持续整治“四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更是使党风民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深得人心。不仅如此,党中央还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努力谋求建构起使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充满活力的长效机制。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纲领,奋力推进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对的挑战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在建党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怎样坚持不忘初心,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是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基础工程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之所以是全面从严治党之基,就在于它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一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按照从严的要求,真正严格起来、规范起来,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健全完善与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章办事,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三、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聚焦作风建设,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补钙”和“加油”,再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公信力显著增强。但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命脉所在。因此,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

  持之以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从三方面着力。一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扎实推进的实践表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面向未来,要继续“严”字当头抓作风。二是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抓作风建设,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就会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三是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要反复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长效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成效显著。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反腐败任务依然艰巨。在建党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警示全党:“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因此,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要赢得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斗争,既要保持高压态势,利剑高悬,紧抓惩治腐败这一手不放;又要标本兼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法治化制度化中运行,同时又要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全党各级领导干部中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全党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权力观”,就是要深刻把握权力的来源和用权的目的,要深知权力来源于人民,就必须切实为人民服务,权力是由组织授予的,同时也是一种责任,是有边界、受法纪约束的,因而必须心存对人民、组织、法纪的敬畏。

  五、精心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建设问题。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关于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了“四点要求”: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在上述论述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于建党95周年之际强调,在干部问题上,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期做好组织工作与干部工作的科学指南。

  培养与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以德为先,注重德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他还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同时要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05: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