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评论员:要做改革创新的闯将

———四论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常态下,辽宁发展的新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这个时候,一些人深感压力,一些人叫苦不迭,而大梨树村的党员干部却不觉得苦与累。为啥?他们说:“30多年来,老书记一直带我们这么干。”确实如此。这些年来,毛丰美抓住了每一个历史节点,凭着坚持改革创新的赤胆忠心,在汹涌澎湃的历史潮头上劈波斩浪,勇往向前,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袭扰和摔打,闯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口,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闯将”。

  眼下,我省发展的条件和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环境、土地、能源、水等自然资源的承载能力下降,劳动力、低融资成本等优势正在逐渐消失,等等。突破这些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只有改革创新。从一个普通农民工如何更顺利地“市民化”,到如何真正实现转型升级,今日辽宁只有在不断改革创新中,才能找到打开道道沉重“障碍之门”的钥匙。而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就需要千千万万个毛丰美式的“闯将”。

  改革创新,要有洞察力。在外人看来,毛丰美似乎有无穷无尽的点子,而他的法宝只是一个本子和一台电视。当初在新闻联播中看到邓小平南巡讲话,毛丰美想到了开发大市场的点子; 如今搞得风风火火的生态农业,就是当初他出国考察时记在本子上的一个金点子。同一件事,有人视若无睹,有人却奉为至宝;同一种趋势,有人顺其自然,有人却力争上游,这完全取决于我们能否像毛丰美那样,千方百计把握住时代的脉搏。

  改革创新,要有创造力。2008年,毛丰美计划把大梨树村五味子种植基地做成中药集散地,又面临交通不便的难题。有企业家建言:一可考虑外销,二可考虑发展旅游。不出一年,毛丰美不仅把五味子卖到了韩国,还在大梨树村干起了养生旅游。改革创新能否搞得风生水起?这完全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像毛丰美那样,把中央政策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改革“改什么、怎么改”和创新“创什么、怎么创”的问题上,进一步提升认知能力,认清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懂得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创造性地执行政策。

  改革创新,要有担当力。在毛丰美一长串的成绩背后,鲜为人知的是一长串的失败。种五味子,曾经遭遇商家大面积撤单;开矿,曾经周转不灵欠债上千万元;种果树,结的第一批果实口感差,没人爱吃。这其实就是改革创新的本来面目。自古以来,任何改革创新一定是一个冲破羁绊、突破现状、反思不足、化蛹成蝶的过程,必然要碰触更深层次、更敏感的问题,必然要经历挫折与失败。我们必须改变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求保险、不担风险的思维定式,克服那种唯书唯上、照搬照套的行为惯性,从一切束缚创新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

  改革创新,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蓬勃朝气,始终保持一股子冲劲、闯劲、拼劲、韧劲,辽宁就一定能跨过艰难险阻,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激活逆势而上的强大动能,赢得行稳致远的宽广未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11:18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