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以普通党员身份摆进去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没有特殊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首先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学习的自己首先学好,要求别人践行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能“手电筒照人不照己”

  建国初期,中南海西花厅党支部改选支委,支部负责人看周恩来工作很忙,便没有通知他参加,周恩来知道后严肃地说,“我有事不能参加是要请假的,但你们没有通知我就是失职,我这个党员不能搞特殊”。几十年前的这一历史细节,至今仍闪耀着党性的光芒。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秉承革命先辈留下的优良传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自觉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学习教育,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讲党课作辅导,发挥出了示范表率作用。但也要看到,仍有少数领导干部不能自觉认真对待,甚至把自己当局外人,存在“灯下黑”的问题:有的借口工作忙,学习不主动不上心,连应知应会的党章党规知识都不能完全掌握;有的参加党支部和党小组讨论不积极不认真,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利器变成“钝器”;有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当“甩手掌柜”,对学习教育信马由缰,抓不紧抓不实。这些现象说到底是党性观念缺失,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切实解决和纠正这些问题,首先是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

  党内没有特殊党员。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组织生活,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讲,越是党龄长了、职务升了,越有可能面对更多更复杂的外在考验,越有可能自觉或不自觉地放松自我要求。房间要经常打扫才能保持干净,思想上也要经常打扫,才不会滋生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如果不经常进行党性修养锻炼,思想政治素质不仅不会适应领导岗位的要求,而且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危险的“滑坡”。许多官员的蜕变落马,无不以追悔莫及的惨痛教训证明了这一点。“两学一做”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就是要让党员干部经常打扫思想灰尘,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日常的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严起,始终保持灵魂纯洁、思想干净。

  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首先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学习的自己首先学好,要求别人践行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能“手电筒照人不照己”。要在“学”上摆进去,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要在“做”上摆进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要在“改”上摆进去,坚持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更新发展理念,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把问题找出来、把整改抓到位。

  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既要扫好“自家门前雪”,也要除好“他人瓦上霜”,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一起学”、“带着做”,身体力行、靠前指挥。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参加党支部活动,认真学习讨论,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敞开思想、坦诚沟通,解决问题、增进共识,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推动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要从严从实加强学习教育的领导指导,坚持知行合一,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经常性特点,注重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尤其是党组织书记,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从自己抓起,从具体工作抓起,班长带班子,班子带队伍,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向前推进。

延伸阅读:

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①

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②

让党课传递力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③

把“处方权”放给基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④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14: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