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高平市三措并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县乡换届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按照省委、晋城市委统一安排,早动手、早部署,严纪律、明责任,将从严监督嵌入了换届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做到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与换届工作同步启动,同步工作,同步落实,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紧盯责任落实 强化督查督导

  市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坚持把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作为增强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意识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了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总引擎”作用。一是扛起党委主体责任。市委主要领导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首先按照换届纪律“四必谈”的要求,分别与市四大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和负责换届的工作人员等48人进行了“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并逐一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教育敦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匡正换届风气的责任。其次,为增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意识,确保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市委主要领导又分别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筑牢责任意识,确保风清气正责任书》,通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换届纪律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二是压实督查监督责任。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正风肃纪的责任压实,换届伊始,市委就从各有关部门抽调工作骨干,组建5个督导组,对换届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并先后制定了《关于组建换届风气督查组的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监督的操作规程》,明确了换届监督的13项机制,提高了督查工作实效;召开了全市换届风气督查组培训会和全市严肃换届风气督查工作汇报会,加大了督查检查的力度和密度,始终保持了全市严肃换届风气工作的高压态势。要求派驻的换届风气督查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的,坚决严肃查处,公开通报曝光,从重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三是建立包联领导责任。明确各包乡镇的市级领导对所包乡镇的换届纪律、换届风气承担重要的领导责任。全市包乡镇领导分别与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市直单位“一把手”就严明换届纪律开展了谈心谈话,签订了责任书。换届关键环节,包乡镇领导须到现场指挥,确保换届工作万无一失。

  坚持教育在前 筑牢思想防线

  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严肃换届风气宣传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有机结合,贯穿整个换届督查工作全过程。一是把组织“一片一书”专题学习、开辟宣传专栏、印发宣传资料、营造大会氛围作为加强换届风气宣传的主要举措,明确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特别是在警示教育片《镜鉴》的专题学习上,做到了分类别、分层次开展:要求四大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换届相关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片专题学习由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牵头落实;16个乡(镇、街道) 的警示教育片专题学习要分批分次、轮流收看,由市党员电化教育室牵头组织,各党(工)委书记具体落实,人员范围除党政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换届相关工作人员外,还要扩大到村(社区)“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9个市直单位的警示教育片专题学习由各党(工)委或单位的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人员范围要覆盖到所有市直单位负责人和党代表,警示大家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截至目前,累计观看人数已达14600余人次。二是在用好“一片一书”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高平实际,录制了“五人案”警示教育片,组织市四大班子成员、各乡镇党政正职、市直单位负责人、参与换届工作人员、两代表一委员进行了收看学习,提升了警示教育效果,收到了良好成效。三是结合“领头雁”培训,分四批组织全市840余名农村“两委”主干和56名“第一书记”开展了以“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系统学习换届工作政策、湖南衡阳和四川南充“两案”通报和中央“九个严禁”纪律要求,组织观看了“五人案”警示教育片。

  强化宣传引导 助力风清气正

  坚持把严明纪律与深入细致的宣传引导相结合,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换届工作的关注度、知晓度。一是编印了10000份《致全市参与换届人员的一封信》,分发到全市25个选举单位和参与换届的有关人员,明确“九个严禁”换届纪律,公布了换届风气举报电话、网上举报平台和举报电子邮箱,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二是印发了《全市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通过电视台、高平新闻、高平政府网等媒体广泛宣传“九个严禁”换届纪律和各级关于严肃换届风气的相关要求,督促各乡镇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黑板报、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换届纪律政策、程序规定,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觉遵守。三是印制了《换届风气测评表》和《严肃换届纪律情况调查问卷》,在组织换届选举时,对新一届“两代表一委员”知晓和执行换届纪律情况进行问卷调查,请与会代表对本地换届风气总体情况和是否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民主测评,以达到深入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目的,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高平市委组织部 郭学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02:25 来源:三晋红e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