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做结合全面深化党章学习

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陆发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浙江省党校系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学习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两学一做”要求,注重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党章纳入全省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的必修课程,通过开设专门课程、组织专题学习和专题研讨、培养专职教师这“四个专”,进一步推动党章学习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截至6月底,全省82所省市县党校全部开设党章课程,培训主体班次学员52747人次。

  开设党章学习专门课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浙江省委党校明确提出了高水平建设“红色学府、示范党校”的发展目标,进一步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的主课主业地位,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党章教学作为党性教育单元的核心课程。省委党校在各主体班次开设了“关于党章的历史解读”“深刻领会党章要义、做党的好干部”“以党章为指导、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等课程;围绕深化党章学习,还开设了“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恪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等专题课,使党章教学经常化、系统化。在此基础上,充实和优化理论武装课程设置,形成了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经典著作”“党章党规与党史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五大课程模块构成的理论武装课程体系。各市县党校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针对不同学制的班次,细化党章教学内容,保证党章学习课时。

  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党章。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努力使党章学习由“依从”走向“认同”和“内化”、由朴素情感上升到理性认识、由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安排专门自学时间,组织学员原原本本学党章,全面领会党章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创新教学方式,切实提高党章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省委党校在党章教学中专门开设15分钟“微课堂”,让学员自己当老师讲党章,引导他们互比互学;学期结束前,通过闭卷考试、面试等形式,考查学员学习效果,把学习成绩作为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依据。杭州、宁波、温州市委党校组织学员到延安、西柏坡、临沂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讲授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嘉兴市委党校突出“红色”和“红船”特色,开展“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嘉兴故事”体验式教学。丽水、衢州市委党校把党章教学与调研实践相结合,组织学员到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将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进一步增强学员的党章意识和宗旨意识。

  开展专题讨论,把学党章与学系列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在个人自学、专题讲授的基础上,省委党校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组织学员开展专题讨论。讨论时,每名学员都要围绕“问问自己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为党留下什么”和“查党性短板、查作风短板、查工作短板”这“三问三查”,谈认识、谈问题、谈努力方向。通过认真思考、深入交流,引导学员深刻认识学党章党规是必须练好的基本功、学系列讲话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必修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永葆党员本色。在抓好专题学习讨论的同时,把党章学习落实到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上。狠抓校风建设,实施红色基因建设工程,推进红色文化建设,让红色成为党校最鲜明的烙印,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开展党校姓党专题教育,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教学纪律的若干规定》,加强教师讲台纪律管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严肃培训纪律,完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习“双百分”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学籍、学习、考勤等制度,使来党校学习的党员干部能真正静下心、心无旁骛地学习。

  加强党章课程专职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各级党校通过引进优秀人才、加强教学科研实践、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等多种途径,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章专职教师。省委党校近年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每年引进博士8名左右。现有教授40名,副教授71名,博士74名,其中党章党规方面的师资14名。目前,全省党校系统正在实施“中特理论名师培养工程”,由省委党校牵头、市县党校参与,通过“读经典、下基层、上讲台、出国门”等一系列措施,帮助青年博士成长成才;同时,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培养21名“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双博士,着力培养一批党章教学名师。针对部分市县党校师资薄弱、特别是党章教学师资水平不高的情况,省委党校今年将举办2期全省党校系统骨干教师培训班,6月中旬已举办1期,对113名教师开展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方面内容的集中培训。各级党校还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和理论研究优势,鼓励教师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章、讲好党课。省委党校从全省党校系统抽调15名优秀教师组成“两学一做”讲师团,赴基层一线宣讲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专题党课70余场,受众达8千多人次。

  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思、以思促干。把深化党章学习与贯彻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省委党校工作走在全国省级党校前列结合起来。着力落实党校姓党根本要求,使党校真正成为省委“信得过、想得到、用得上”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提高党委信任度;着力培育精品课程,聚焦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着力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品牌,使党校真正成为学员“愿意听、听得起、有效果”的生动课堂,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满意度;着力建设高端智库,紧贴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跟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使党校真正成为“有作为、有影响、有地位”的新型智库,进一步提高党校科研贡献度;着力实施“名师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使党校真正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人才高地,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胜任度;着力从严治学,打造一支“过得硬、有活力、打胜仗”的战斗团队,进一步提高党校管理时效度;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启动实施全省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进一步提高全省党校系统整体统筹度。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09:1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