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章底蕴

北京市大兴区委党校副校长 康井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党章,领会精髓,树立信念,献身事业。每每翻开党章,仿佛聆听到列宁那谆谆教诲:在保证党内团结和党的工作的集中化上,如果没有正式规定的党章,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仿佛毛泽东的话语萦绕耳边:党是人民优秀分子的结合,大家自愿承认党纲、党章,自觉接受约束;仿佛邓小平的要求娓娓而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更应该严格遵守党章,起模范作用;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伴随时代强音告诫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翻开党章,历史的印迹如在眼前。历史是不能割断的,党章的发展史也是党的发展史的一部分。一次次补充和完善党章,那些令人难忘的“第一次”仍然使人记忆犹新:一大通过了500多字、内容简略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没有制定党的章程,但它包含了党章的内容;党的第一部正式党章是在二大上制定出来的,从此,这个年轻的政党有了自己的立党之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四大党章第一次将党的支部规定为基层单位,并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改称为总书记,地方各级委员长改称为书记;五大党章第一次明确提出民主集中制;七大通过了中共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增加了党章的总纲,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中共在政治和党建上的成熟;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是我们党进入新时期完成拨乱反正后的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把入党誓言写入党章,体现了党中央对入党誓词的重视;十四大党章第一次出现了“反对腐败”四个字,彰显中央从制度上反腐倡廉的决心;十六大党章第一次提出两个先锋队,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人民和民族的先锋队。党章的不断修改、发展、完善,正如习近平指出的:“党章这个党的总章程更加完善,必将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翻开党章,深刻的思想跃然纸上。习近平指出:“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纯洁性,是保证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思想是导向,是灵魂。”透过党章的发展变化,可以看到党95年走过的救国救民、利国利民、强国富民的道路,追寻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轨迹,探究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动因。党章篇幅不长,但每段内容、每个观点都是以科学的理论为基础,是宝贵的实践经验的结晶,内涵丰富,寓意深刻。七大上修改后的党章总纲中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十五大党章,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列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十六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八大通过的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在这部党章中还完整表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理论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旗帜,是中华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充实理论是为了指导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党章,对于在新的历史阶段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更好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正如习近平指出的:“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翻开党章,制度规矩激浊扬清。习近平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是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的总规则,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对于执政党来说,正式的党章是不可缺少的。可以说没有党章就没有党、就没有党的活动。党肩负着一个艰巨的历史使命,要改造社会、推动社会前进、组织人民建设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完成这一艰巨的使命,就要求党成为一个高度的思想上统一、组织上团结、行动上一致的战斗集体。这就需要用党章来起到规范的作用。同时,党章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党。党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在党内就是要按照制度、按照党的法规办事,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严格按党章办事,这就是最大的制度建设。

  翻开党章,精神力量促人奋进。回顾党的历史,一座座优秀党员的丰碑历历在目,他们在党章的教育熏陶下,坚定信仰、践行宗旨、献身事业,谱写出一曲曲生动感人、激人奋进的赞歌,吟咏出一首首无比壮丽、伟大的诗章。是党章给了他们思想和信念、给了他们信心和勇气、给了他们坚毅与顽强。党章是旗帜、是航标、是灯塔,指引着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上,同各色各样的敌人进行过英勇不懈的激烈的斗争;唤醒了、组织了人民群众走向革命,把革命事业、历史车轮推向前进;鼓舞着、激励着我们更加鼓足干劲,艰苦奋斗,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美丽的祖国。正如李大钊的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蔡和森所言:“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恽代英所讲“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方志敏所写“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他们在党章的指引下,“每一个人,每一段事迹,都如神话里的一般美丽,都是大时代乐章中的一个音节……”可歌可泣、感天动地、彪炳史册,成为党史上最伟大的诗篇、最宏大的乐章。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10:4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