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脱贫致富领路人

——记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28户2058人,有党员48名,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落后村。近年来,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曾记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自治区扶贫办评为“全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先进村”,被市、县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0年,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新一届村支部班子成立后,“打铁还需自身硬”成为党支部一班人的首要任务。

  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带头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村干部大专学历函授班,并采取远程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到县内外观摩学习、聘请县委党校教师和农业技术人员到村授课等措施,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发展能力。村党支部筹资16万余元,建设了规范化的活动阵地,建立了村干部值班制度、“党群议事会”制度、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监督五步工作法,村班子内部风气正、人心齐,党员群众气顺了、心静了,发展生产挣票子、脱贫致富奔小康已成为曾记畔村党员群众的主基调。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不仅要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还要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为此,村党支部结合党员服务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评星定格等活动,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发展好的党员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为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制定发展计划、监督计划落实、提供贷款担保,并作为一项长期制度执行。近年来,村党支部推动21名党员选择“带头致富岗”、15名党员选择“扶贫帮困岗”,形成了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的生动格局。

  群众有发展信心、发展计划,但缺资金、少技术。因此,村党支部决定搭建好金融政策扶持和“支部+合作社+农户”两个平台,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服务。近年来,村党支部利用全国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和“千村信贷”金融扶贫试点村有利契机,累计发放互助资金1359万元,争取金融部门各类信贷资金4546.07万元,惠及2629户次,有效解决了全村群众发展生产无本钱的问题。

  2015年全国部分省区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会议在曾记畔村观摩;曾记畔村以互助资金为平台,发挥金融扶贫支撑作用,联合全村60户种养殖大户和70户贫困户,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了丰鑫裕种养合作社……

  以往,由于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党支部在为民办事、组织群众开展活动方面的资金捉襟见肘。群众一有空闲时间,不是打麻将赌博就是喝酒、闹事。党支部认识到,要实现全村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农民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用文化活动来杜绝不良风气。

  近年来,村党支部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行“三建四关心”党内关爱机制,逢年过节,支部一班人带着党的温暖上门慰问,并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制定村规民约,组建了村级秧歌队,组织开展建党周年庆祝、“婚育新风进万家”、农民科技竞赛等活动,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为群众提供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逐步形成了淳朴勤劳诚信的民风和积极上进的村风。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11: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