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六旬老人用生命堵溃口

——安徽芜湖老党员王能珍抗洪中牺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退伍30多年,坚守防汛一线;探亲50多天,坚持学习党章党规;返乡抗洪9天9夜,用生命践行“不忘初心”……7月7日,安徽省芜湖县湾沚镇桃园村陀公自然村的六旬老党员王能珍,在濮阳圩跳水排险时不幸牺牲。他的事迹迅速在芜湖和安徽传播,感动了地方百姓,也激励着当地党员干部继续抗洪抢险。

  43年党龄的他返乡防汛,抢险中英勇牺牲

  王能珍牺牲的濮阳圩是桃园村1000多位村民的屏障,还关系着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的安危。生于濮阳圩边的王能珍曾在海军服役,1976年从海军某部队退役回到家乡后,30多年来,每次防汛工作他都冲在一线,也因此成为了村民口中“濮阳圩的守护神”。

  今年6月下旬,位于长江南岸的芜湖全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正在宁波探望儿子的王能珍得知连续强降雨导致内河水位暴涨,濮阳圩内涝严重,这位43年党龄的老党员坐不住了。“我要回濮阳圩,那里的防汛缺不了我!”王能珍对儿子王成元说。6月28日,王能珍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就赶往宁波汽车站。分别时,他只交代儿子一句:“把(孙子)小宇照顾好!”

  7月7日,在抢险回村休整的途中,细心的王能珍发现濮阳圩一处斗门漏水,若不及时处理,将危及桃园村多个圩口的安全和圩内7000余亩农田。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先后两次潜入水中查探,第二次查探时却几分钟也没有出水面。抢险人员将他营救上岸时,发现他脸色一片乌青,嘴里、耳朵里都是污泥。虽然立即被送至医院抢救,但王能珍终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像王能珍这样的年纪,不能要求他到一线抢险。可每次抢险他都冲在最前面,几十年都这样!”桃园村党总支书记梁文友说,每次防汛,都能看到王能珍在水里摸漏洞、插篓、打桩的身影。

  生命中最后9天9夜,他始终坚守在抗洪前线

  6月30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江河湖泊水位急速攀升,长江流域汛情达到仅次于1954年的历史第二位。记者采访了解到,从6月28日返乡抗洪到7月7日英勇牺牲,王能珍将生命最后的9天9夜都奉献给了抗洪抢险。

  28日,王能珍一回到濮阳圩,就穿着雨披加入了抢险队,当晚就开始巡堤。夜晚的濮阳圩,他和大家一样,拿着手电筒,扛着铁锹,穿着胶靴,沿河边逐点察看,一趟下来就是一个小时,困了在鱼塘边的小棚子里靠一会,饿了就吃碗泡面充饥。巡堤时,王能珍一路讲述防汛常识,手把手教年轻人下外障、倒渗。其间,濮阳圩发生过几起管涌险情,都及时得到了处置。

  7月7日早上,王能珍得知河堤上出现管涌,扛着铁锹就出门参与抢险。抢险工作从当天上午10时许开始,起初由3位年轻人在水底里堵漏,两个多小时过去,管涌处的漩涡越来越大,王能珍凭着多年抗洪经验觉得不能再拖。他扔掉铁锹、脱掉衬衣说:“还是我来吧,这里我比较熟悉。”

  此时,洪水眼看就要淹没河堤,水深至少4米。王能珍跳进水里,一个猛子扎下去,准确找到了管涌位置;一个猛子出来,接过村民递来的土袋,就又潜入水中。这么上上下下潜水20多次,管涌终于被牢牢堵住了。

  这次抢险正值午饭时间,村里送来的盒饭,曾经做过4/5胃切除手术的王能珍只吃了一半。他把剩下的盒饭用衣服包好,“等一会忙完再吃一口”,可是这一口,他却再也没能吃上。

  五个“红本”党章:用生命践行“不忘初心”

  王能珍英勇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当地村民们纷纷涌到他家,很多人一边抹泪一边喊着王能珍的名字,为他送行。原松元小学的退休校长金昌保流泪跑到王能珍家:“我一定要来送送他,他是好人,好党员!”

  村民章大金记得,在自己家里最困难时,是王能珍借给他一斗米。后来章大金家收了谷子前去还米,王能珍却没有收,还说:“老兄弟,你家日子才好转,不要还了。”这米救了章家的急,也一直存放在章大金的心里。

  王能珍育有一儿一女,一家4口人中3人是党员,他同胞的7个兄弟姊妹中4人是党员,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员之家”。“父亲常常教导我们,做人不能只想着自己,要想着大家,对社会有贡献,这样活着才开心。”女儿王志萍说。

  收拾王能珍遗物时,王志萍发现了他收藏的5个“红本”——那是王能珍入党40多年来历次修改的各个版本党章,每一本都因多次翻阅而显得十分破旧。王成元回忆,在宁波探亲的50多天里,父亲仍坚持学习随身携带的党章党规学习小册子,家人还找到他放在床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答》等书籍,里面都是他画下的红线和圈注。

  “王能珍这一辈子对社会、家乡的付出,真是一言难尽。”金昌保说,他的英勇牺牲,在大家看来既感到不舍,又感觉他做出这样的选择并非偶然。“从他身上,我真正看到了共产党员的伟大胸襟和牺牲精神,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不忘初心’!”

  延伸阅读

  老党员王能珍:用生命践行“不忘初心”

  新华时评:礼赞洪流中不忘初心的“顶梁柱”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9日 12: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