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要打动人心

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道办 王青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不可少的常规动作,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如何避免党课流于形式?如何提高讲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首先就要学会“讲话”,要多讲接地气的话、让群众听得懂的话,从而使党课成为传递信仰、学习教育的窗口,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

  讲简明扼要、简短有力的实话。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主席强调“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简明扼要”,说的就是要学会讲简短有力的实话。当前,有群众形容干部讲党课,“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结果是讲者不知所云,听者也会云里雾里。讲党课旨在用心交流、用心传递,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以实事求是之心,既不夸大成绩、也不回避问题,既不长篇累牍、也不含糊不清。用实话讲党课,才会富有真情、打动人心。

  讲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土话。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曾强调,“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讲党课也是如此,只有讲出对方的话,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讲好对方乐于接受的党课。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讲党课,或是慷慨激昂假大空,空有虚情难有真理;或是引经据典一大堆,简单问题复杂化,讲不下去,也讲不到听课者心里。党员干部讲党课,就是要用心思考,讲故事、说事例、接地气,学会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土话,像贺龙一样用小米、布鞋和水中的小鱼三样“活教材”,讲出富有趣味、饱含甜味、值得回味的党课。

  讲站在前列、紧跟时代的新话。把老话讲新,不仅考验领导干部的实践积累能力,更检验其对新形势的把握思考能力。脑中素材丰富,口中才能妙语连珠,比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党课,可以针对当前的时代需求,谈谈新时期领导干部的能力需求,讲一堂与时代发展同步的党课;可以贴近实际,创新讲课方式,手工“画”出心中的党,寓教于乐,讲一堂与人民心声相吻合的课;还可以深入思考,运用互联网,加入红色元素,讲一堂与社会节奏合拍的党课。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14: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