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教育子女不搞特殊化 不允许搞任何特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仲勋教育子女不搞特殊化,不允许搞任何特权。齐桥桥小学毕业升初中时,报考了北京一〇一中学和河北北京中学。由于一〇一中学学风好,齐桥桥很想上,但是成绩比一〇一中学的录取线差了零点五分。习仲勋试探地问:“要不要我去打个招呼?”齐桥桥知道父亲不会做无原则的事,看似征求她的意见,实际上是在考验她,更不会为她说情,因此她明确地回答:“考上哪儿就去哪儿”,高高兴兴地去河北北京中学上学了。虽然学校食宿条件较差,离家也只有一站路程,但习仲勋仍然坚持让齐桥桥吃住在学校,和同学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学习,保持平民本色。那时习仲勋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名字经常出现在报纸上,习姓又很少见,很容易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联想到习桥桥就是习副总理的女儿,习仲勋为了避免学校因此照顾女儿,就让她改随母姓,家庭出身也由“革命干部”改为“职员”,齐桥桥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习仲勋工作很忙,往往星期天还在家里和来人谈工作,由于和孩子们见面的机会少,就让他们坐在旁边,一边照料孩子,一边和人谈话。幼小的桥桥看着父亲和人谈话,不解地问:“爸爸,干革命是做什么呀?”习仲勋回答说:“革命就是做团结人的工作。”桥桥又问:“团结就是和人一块儿说话吗?”习仲勋回答说:“对呀,谈话就是团结人的第一步。”齐桥桥上初三担任班上团支部书记时,也学着父亲的样子,主动找同学谈心、做思想工作。可见孩子们受他的影响有多大呀!

  在习仲勋蒙难下放洛阳期间,齐桥桥带着小弟习远平去探望父亲。一天,他们到工厂小卖部去买苹果,售货员知道他们是习仲勋的子女,出于对习仲勋的敬重之心,专门挑了大个的给孩子们,回家后姐弟俩高兴地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却受到严肃批评,习仲勋硬是让孩子们把大个的苹果退了回去。在广东工作期间,一次一批知名画家到广州采风作画,习仲勋向来尊重文化界人士和艺术家,就热情招待了他们,但由于公务繁忙,抽不出身子陪他们,就让齐桥桥等代表他到宾馆去看望这些画家,并一再叮咛桥桥只去慰问,不许要画,说画家们很辛苦,画一幅画不容易!孩子们从来没有利用习仲勋的权力和威望为自己谋取过一点好处。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习仲勋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这是他一生中职务最高的时候,这时他对子女教育要求更加严格。那时,一些干部子女利用父母的地位和影响经商捞钱,有的违法乱纪、触犯刑律,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习仲勋对此十分忧虑,他认为作为党的高级干部,纠正党风,首先要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家属做起,端正了家风,才能树起好的党风。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14:18 来源:中央文献出版社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