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俄罗斯青年热衷公务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俄罗斯公共舆论调查基金会“二十一世纪”项目的调查显示,16%的青少年愿意到政府机构做公务员。这些人的生活目标是,上一个好大学,而后在政府就职。社会学家认为,这些人来自“高资源家庭”,职业取向十分明确。

  以俄罗斯最著名的莫斯科大学国家管理系为例。该系每年报考竞争激烈,甚至超过该校的经济系。去年,莫大国家管理系录取比例是25.5取1,比该校经济系录取比例高出一倍。该系每年公费名额只有20个,而自费生每年学费高达21万卢布(约合近5万元人民币)。显而易见,绝大多数考生没有希望考取公费名额,而每年21万卢布的学费是许多家庭,尤其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外的其他许多中小城市家庭负担不起的。

  光明的职业前景是考生对国家管理系趋之如鹜的首要原因。可以说,公务员的确是青年人理想的职业取向。工作稳定,社会地位较高,保障较为全面,这都是青年人选择公务员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此外,在许多人的心目当中,为国家服务是一种荣誉。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联邦中央和地方政府机构便成为青年人心目当中的最佳雇主。与此同时,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不仅考虑到稳定,更重要的还要考虑个人的职业发展前景。莫斯科大学国家管理系教授柳·米纳耶娃认为,青年人愿意做公务员,是因为许多年轻人把管理作为职业取向,他们可以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另外一位学者柳·帕乌托娃则认为,对如今的俄罗斯而言,青少年愿意当公务员,这是一种新的社会现象。这主要是因为青年人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成长的空间。此外,电视上播放的有关“青年公务员”公益广告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15: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