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明确会议主题

新疆皮山县委组织部 闫新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议的种类很多,基层党政部门应用较多的是工作性会议,此类会议包含最新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责任分工等重要信息,旨在解决诸多具体的工作问题。会议主题是会议的灵魂,如果会议主题不明,势必会影响会议效果。因此,如何把握好会议主题就显得非常重要。下面就结合实际工作,围绕会议主题谈几点看法。

  必须事先广而告之。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开会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样,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不仅是党委会,只要涉及问题讨论、研究的会议,在选定了参会人员后,都应该张贴“安民告示”,告知会议主题,给参会人员留下足够的思考、调查和准备时间。而我们的许多会议都是由秘书或普通干部撰写汇报材料,其中所罗列的问题都是泛泛而谈、无关痛痒的共性问题,甚至,由于时间仓促,有的参会领导来不及把关就直接参会读稿,这样的会议自然收不到预期效果。

  必须切合当前实际。召开任何会议都要建立在详细掌握“一项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处于哪个阶段”的基础上,要与工作同步协调、循序渐进才能使会议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服务于实际工作,忌脱离实际。把会议凌驾于实际之上,犹如没有基础的“空中楼阁”,所有的“论”和“议”都苍白空虚,何谈推进工作。有的地方为了出成绩、搞创新,一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就急于召开经验交流会、总结研讨会,不仅对推进工作没有任何裨益,而且会议往往流于形式,“假、大、空”泛滥。

  必须直观鲜明精炼。会议的发言、总结及点评等各个环节都是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的,主题意图是否明显,能否体现会议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会议效率的高低。直观鲜明精炼的主题便于与会人员找准关键点,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准备工作,笼而统之、大而括之的主题则会偏离会议的中心思想,脱离召集人的初衷和本意。有的地方明明需要召开工作推进会,却将会议定义为“某某工作会议”,虽然没有太大歧义,但让许多与会人员在准备参会时忽略了当前工作所面临的情况,结果开成了总结会,根本起不到推进作用。有的会议涉及内容过多,一个会议有几个甚至十几个主题,倒不如叫做“综合工作统筹安排会”更贴切些,就不要设置交流讨论环节了。

  必须要有问题支撑。聚会论议,既然要议,就要有议题,也就是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会议召开的支撑点,参会人员要围绕这个议题进行讨论、交流,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没有问题支撑的会议就好比用一把扬沙去攻击敌人,既没有攻击点,每个点也都显得软而无力。比如我们要召开“农村党建工作协调会”,就要把“如何加强各方面协调配合,共同抓好农村党建工作”作为问题支撑。反之,如果没有这一问题作为会议的支撑,只是就农村党建工作对各单位各部门提要求,做安排,那么这个协调会就只能称之为“农村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也就谈不上“协调”了。

  必须经过调查研究。不经过深入了解、周密思量就草草召开的会议无异于打无准备之仗,基本没有胜算。既然决定开会,就必须对议项进行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当前工作的开展进度、成效、特点、统筹性、全盘性等情况,分析各个环节的薄弱点,找准会议研究的侧重点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但是,目前基层党政部门被动召开会议的情况却比较普遍,比如上级安排要针对某项工作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而且时间较紧,基层在对这项工作没有完全掌握的情况下,也会相应地组织一次汇报会,会上所汇报数据是否真实、反映的问题是普遍的还是个性的、采取的措施是否符合实际、有没有效果等等,都无力辩驳,要做出客观、准确、详实的点评自然也是无从下手的。这样的会议不如不开,既浪费时间精力也没有实际意义。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16: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