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享发展的重要论述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 李纪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是“共享”,强调“必须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他还把“共享”上升到社会制度的本质的高度,认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习近平对发展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论述,而“共享发展”是其发展观的核心理念。还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上任伊始同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就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以后的多个场合、多次讲话中,他都反复强调,要“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正“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十三五”规划建议说明中,习近平又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享发展”。总之,他认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就是使“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也就是让“共享”理念,贯彻到中国发展的全过程。

  习近平强调“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与他一贯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相一致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1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又进一步强调,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人民共享发展”的现实表现,就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同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习近平就告诫自己、告诫全党,“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多次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可见,在习近平的发展理念中,“共同富裕”与“共享发展”的内涵和要求是一致的。“共享发展”是“共同富裕”的价值理念和理论抽象;“共同富裕”是“共享发展”的实践逻辑和政策具体。

  习近平强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价值层面上表现为“人民共享”的发展观,在哲学层面上表现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唯物史观,在实践层面上表现为“共同富裕”的政策归依,本质上都是“共享发展”理念在不同层面的展开。

  把“共享发展”看作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检验标准

  改革开放有个方向性问题,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有个标准问题。习近平认为,二者的判断标准都应是“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首先,“共享发展”是判断改革开放成功与否的根本标准。2015821日,在就十三五规划建议听取党外人士意见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在其他场合,他也从不同的角度论证了相似的观点。概括起来讲,其理论逻辑是:第一,改革开放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第二,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第三,推进任何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第四,如果不抓紧消除社会上存在的大量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第五,“改革是要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了意义。”因此,“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可见,在习近平的观念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享发展”,是改革发展成功与否的判定标准。

  其次,“共享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志。习近平反复强调,“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而必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他还指出,“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如果我们的发展不能回应人民的期待,不能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样的发展就失去了意义”。这里,习近平不仅把“人民共享”看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志,实际上也是把“共享发展”看作发展成效的检验标准。

  最后,要用“共享发展”理念统领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没有停留在“共享发展”这一抽象概念上,而是要求把这一发展理念体现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中。例如:他特别强调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和共享水平;强调促进教育公平,让十三亿人民享有更公平的教育;强调建立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强调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公平,等等。这些从实践层面对“共享发展”理念的阐发,使之作为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检验尺度,更具可操作性。

  习近平把“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作为改革开放成功与否及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的判定标准,实际上为经济社会发展确立了根本价值尺度和思想遵循,也是对长期以来一些人改革方向迷失、发展目的模糊现象的矫正。

  “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高度界定“共享发展”

  习近平强调“共享发展”并不是简单地就发展论发展,而是把“共享发展”上升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在就“十三五”规划建议听取党外人士意见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际上,他一再强调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判断改革发展是否成功的标准是人民是否共同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等等,都是从不同层面对“共享发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所作的阐释。因为,在习近平看来,人民是社会主义发展的主体,理应也是社会主义发展成果享有的主体。他强调“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并把“共享发展”概括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及其相互关系的全新概括。

  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20131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学习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所作的《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他还强调,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那就是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

  既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既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的逻辑延伸,那么,“共享”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表述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这之前,习近平也曾多次作过类似概括,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保证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必须使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共享;“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等等。可见,在习近平看来,“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公平正义”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其“根本原则”“内在要求”这种本质特征层面的范畴。前面的论述中已经明确,在习近平的发展理念中,“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等,都是“共享发展”的不同说法,因此,都是“共享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不同表达。

  习近平关于“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论断,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揭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定位,也是他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的挑战、对现实政策某些方面出现的问题、对社会上一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质疑或曲解、对西方对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的诋毁和攻击,所作的明确、坚定的回应和回答,显示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关系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的高度政治清醒和高度理论自觉。

  习近平“共享发展”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人民共享”标准,从而把中国的发展理论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习近平“共享发展”观坚持“共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而把对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4日 09:2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