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远安太平顶广播电视差转站值机员庄友德:坚守山巅三十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早晨6点开机,晚上12点关机。在湖北省远安县太平顶广播电视差转站,值机员庄友德每天要工作18个小时,365天不能间断。

  这个差转站可以覆盖宜昌远安县、夷陵区和当阳市,襄阳南漳县、保康县以及荆门等地区。如果无人看管,这些地区的许多群众将无法收看收听中央台电视、广播。

  太平顶是远安最高峰,海拔1325米。差转站周边人员稀少,离最近的集镇也要走4个多小时;冬季大雪封山时间超过3个月。自1986年6月份上山值守至今,庄友德在此工作了30年。

  1986年6月份,庄友德25岁。这一年,单位征求庄友德意见,希望他能带头去差转站上班。“困难我也知道,但还是想拼一拼!”庄友德告别妻子和不满三个月的儿子,来到太平顶。

  当时,电视节目采用录像带播放,由于山上不通车,录像带只能送到山下的嫘祖镇青峰村,再由庄友德和同事们前去收取。那时,太平顶无路可走,差转站的年轻人硬是在山林和悬崖中攀出了一条路。这条路也被他们自嘲为“取经路”,下山近两个小时,上山三个小时,来回14公里。庄友德每个星期走一回,走了10年,“夏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冬天大雪没了膝盖,只能贴着雪溜下去,稍有不慎就可能碰上石头撞破头。”1996年,同事们纷纷调离太平顶,只剩下了庄友德一个人。

  在这条山路上,庄友德不知摔过多少跟头。“他腿上有伤,骑不了摩托和电动车,每次下山只能下步走。”老伴儿颜清桃说。

  由于出入不便,庄友德吃的最多的是玉米和土豆,青菜成了奢侈品。山顶饮水也是问题,冬天抽不出水,庄友德只得化雪做饭。

  一个人也要干出个样来,庄友德说,他独力承担起信号收发、监听监看、设备维护等职责。由于无人代班,庄友德抱着书本边干边学。30年来,庄友德排除了100多起大小设备故障,累计安全转播广播电视节目近15万个小时。

  庄友德说,他在院子里移栽过好几棵映山红,“映山红能在恶劣的环境盛开,我也能”。山中清冷,生活艰苦,工作繁重,他最难以忍耐的是寂寞。“以前最长的一次,我4个月没有见到一个人。”原本爱说爱笑的庄友德,如今变得有些沉默寡言。

  “说实话,我前些年也想申请调走。”庄友德告诉记者,但由于一直没人能来顶替,他后来就打消了念头。妻子被他的执着打动,也搬到了太平顶。颜清桃说,他干到什么时候,就陪他到什么时候。

  不久前,庄友德被检查出血压偏高、心动过缓等病症,儿子又催他申请回广电局机关工作。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也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还是让我在这儿干到退休吧!”

  赞语:艰苦清冷的山顶,无人接替的工作,一万多个日夜——党员庄友德恪尽职守的身影,诠释着为民服务、默默奉献的担当。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