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问题不能偏

江苏省句容市委组织部 胡继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刘云山同志在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在增强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聚焦用力,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两学一做”重在务实,来不得半点虚,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问题意识不能虚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目的是为了查找和解决党组织和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让党组织强起来,让党员自身硬起来。现在,有的党员自我感觉良好,对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有的缺少担当精神,不愿直面问题,害怕甚至掩盖问题。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对存在的问题要有清醒认识和科学态度,理性地看待,实事求是地对待。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把切入点落在问题上,学什么、做什么由问题决定,怎么学、怎么做由问题选择,成果由解决问题的成效来评判和检验。

  查找问题不能虚假。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是前提和基础。要通过自我对照检查、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深查细照;放下身段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对照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等突出问题。只有找准问题,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才能找到突破口和发力点,才能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解决问题不能虚伪。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在解决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能一查了之,也不能“雨过地皮湿”,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对事关全局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党员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自觉清除思想“灰尘”和工作“顽疾”,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14: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