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提高党的公信力看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

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巡视员 赵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作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就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针对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强调要避免掉入“塔西佗陷阱”。2016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这一价值取向与提高党的公信力是紧密相关的。从提高党的公信力看凝聚全社会的正能量、看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当前大局大势,充分挖掘离退休干部的特点和优势,使离退休干部工作紧贴中心,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凝聚全社会正能量是提高党的公信力的迫切要求

  从决胜全面小康来看,提高党的公信力特别需要凝聚全社会正能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这个目标能否顺利实现,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而且还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政治信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城乡、区域和人群之间差距扩大问题仍然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既需要我们牢固树立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担当精神,还需要我们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特别是需要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从维护国家安全来看,提高党的公信力特别需要凝聚全社会正能量。站在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高度来审视中国国家安全形势,可以看出不同领域的安全形势及主要威胁来源是大不相同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表明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成为公众最重要的发言渠道与平台,意识形态的负面能量在“民间舆论”场积聚扩大,严重影响党在民众中的政治信任。

  从全面从严治党来看,提高党的公信力特别需要凝聚全社会正能量。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我们珍惜、爱护反腐败斗争产生的巨大正能量,要把它进一步凝聚好、巩固好、宣传好,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还有助于提高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

  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是提高党的公信力的特有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同志这个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在社会上是非常有影响的,所以我们要注意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目前,全国离退休干部共有1900多万,其中党员有110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八分之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20.8万个,约占全国基层党组织总数的二十分之一。这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资源宝库。只有充分挖掘运用释放好这一执政资源和独特优势所蕴藏的正能量,才能更好地为提高党的公信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充分认识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广大老同志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政治立场鲜明、辨别是非能力强,道德形象好。通过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有利于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坚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是充分认识老同志的经验优势。特别是现在退休干部队伍越来越大,他们相对年龄较轻,不少是专业技术人才,具有为党和国家再作贡献的愿望和能力。通过发挥好老同志经验优势,有利于更好地挖掘老同志特别是退下来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党建人才的智慧,有利于他们通过著书立说、讲学讲课、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把好的经验积累传递下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充分认识老同志的威望优势。离退休干部具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和良好的道德形象,在人民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望,在社会上说话有份量、影响大。通过发挥老同志的威望优势,可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宣传引导群众、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增添正能量;还可通过网络、刊报、社交等多种渠道积极发声、扶正祛邪,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要引导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会使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接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为什么能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能使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加坚定地跟党走;还能提升我们党和国家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力和对外交往的话语权。老同志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历史见证人,让他们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最有说服力,也最有影响力。

  老同志是党的奋斗历史的亲身实践者。他们大都经历过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考验,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把党的事业各个阶段说清楚,他们最有发言权。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就要引导他们运用鲜活的事例和数据生动介绍好我们党经过90多年的奋斗历程,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老同志是党的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他们不忘初心,时刻牵念国家和民族前途,始终保持爱党忧国为民的高尚情怀,讲为人民的故事,他们知道得最多。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就要引导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介绍好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艰苦奋斗,实干兴邦,让更多人们了解我们党是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保证中国稳定发展不可替代的政治力量。

  老同志是党的纪律规矩的自觉遵守者。他们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承载着最有说服力、感召力的优良传统。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就要引导他们运用大量的事实生动介绍我们党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发展党内民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一个个鲜活事例,确保我们党深受群众拥护并保持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08:1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