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要带着问题学 做要针对问题改

石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何学?怎么做?关键在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科学态度的突出体现,彰显出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担当。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毛泽东同志说:“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首先要有能够发现问题的本事,找准找对,找到真问题,要敢于直面矛盾、敢打硬仗,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时刻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找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在思想和行为上进行全面“体检”,为立行立改打下基础;找到问题,还要善于分析问题,不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深挖问题的原因和根源,这样就能够增强针对性,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找到解决问题“这一把锁”的“这一把钥匙”;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态度和决心很关键,如果避开问题学、绕着问题走,对问题视而不见,甚至讳疾忌医,就会导致“学”“做”“两张皮”“客里空”。比如,一些人背起党章党规滚瓜烂熟,讲起系列讲话精神头头是道,但在现实中对怎样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却从不与自己的思想行为对照,更谈不上针对问题改正错误,这种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现象,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纠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集中发力抓作风,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但是,党员队伍中仍然存在着松散涣散、名不副实的情况。一些党员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一些党员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一些党员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一些党员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三会一课”制度有了一定改进,但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包括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尚需改进完善;相当比例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形同虚设,引领带动作用不强,无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些问题都是“两学一做”中需要下大气力认真解决的问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最主要的就是要带着这些问题去学、针对这些问题去改,把这些问题认识清楚了、改正到位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不深就改不实。“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带着问题学才能学深学透,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带着问题学,就要踏踏实实地学习、扎扎实实地对照、认认真真地思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高认识的过程。“两学一做”中的“学”,不仅要学习党章党规,而且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是每个共产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标杆和准则。要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在思想深处照出我们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差距与问题,明确新形势下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标准是什么、做人做事的行为规范是什么,明确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自觉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明确努力方向、统一思想行动、牢记职责使命,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增强主动性、坚定性。只要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标准,认真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就能在合格的标尺立起来的同时,将不合格的问题凸显出来,打开解决问题之门。带着问题学,不但要在与标杆、准则的对照中找出问题,还要善于从已知的问题出发找出解决问题之道。这就是要围绕着中央列出的那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自己身上找影子,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找解决的办法和答案。要一条一条梳理问题、一项一项分析问题,弄清实质、找准症结,既增强思想认识能力,又提高分析问题能力,为下一步改正错误、解决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带着问题学,还要充分运用正反面典型“两面镜子”,以先进典型为镜找不足、找差距,以反面典型为镜敲警钟、立戒律。带着问题学,也要注重结合个人实际、当地实际,处理好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的关系,普遍问题要全面学,典型问题要重点学、反复学,在增强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聚焦用力。

  知行合一贵在行。发现问题意味着找到了“有的放矢”的“靶子”,接着就要抓住问题不放,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着眼点、落脚点,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真正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群众不会只听党员干部怎么说,关键是看党员干部怎么做。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担当的精神一项项整改、一项项落实,一个不能拖、一个不能漏,持之以恒地向问题“叫板”、坚定不移地与问题“斗争”,真正打一场问题歼灭战。针对问题改,不但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宗旨观念淡薄问题、精神不振问题、组织纪律性不严问题,还要推动解决党组织生活、党员管理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整顿软弱涣散甚至瘫痪的基层党组织,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使每一个党员“细胞”增强免疫力,每一个党组织“肌体”健康有力。学习教育搞得好不好,要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来检验。各级党组织要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人们不断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新气象。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宗旨、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履行好党员应尽职责,办好为民服务的每一件具体事情,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只要我们紧紧抓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不放,认真聚焦思想政治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全力解决好党员队伍和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队伍就一定能展现出更加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更好地完成历史和人民赋予的重托。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05:56 来源:求是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