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万人计划”专家部分成果扫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绩单】

  ● 首次摘得科学突破奖

  2015年11月9日,2016年科学突破奖颁奖仪式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举行。首批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这个世界科学领域的“第一巨奖”。

  ● 结构生物学研究里程碑

  2015年2月,因为在跨膜物质运输的结构生物学领域的杰出贡献,首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清华大学教授颜宁获得国际蛋白质学会2015年“青年科学家奖”。2015年10月,她又因对“包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在内的关键膜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做出突出贡献”,获得塞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

  ● 入选英国《物理世界》“2015年十大突破”

  2015年,首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长方忠团队首次在实验中发现了外尔费米子。科学家们认为,这一发现对拓扑电子学和量子计算机等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研究成果入选英国《物理世界》“2015年十大突破”。

  ● 创业两年市值达20亿元

  首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方面的创新成果解决了重大科学问题,入选“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周涛27岁就成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是中国青年科技奖最年轻的获得者,还白手起家创立了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仅两年集团公司总市值就已达20亿元。

  ● 拍出首幅超级化疝—129人体肺部磁共振影像

  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欣领导的超灵敏磁共振研究团队通过五年攻关,获得中国首幅超级化疝—129人体肺部磁共振影像,可以早期发现、全面评价肺部功能。该技术有望在未来3至5年内实现临床应用。

  ● 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半导体学科发展

  2016年1月8日,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团队所研发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唯一的一等奖。该项目公开发明专利150项,其中已授权的有68项,大大推动了中国乃至世界半导体学科的发展。

  ● 在全球汽车制造技术史上实现5个首创

  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邵新宇带领团队研发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荣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打破国外在此领域40多年的垄断,在全球汽车制造技术史上实现5个首创,截至目前已取得数百亿元的间接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07: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