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明确把握好会议的主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议的种类很多,基层党政部门应用较多的是工作性会议,此类会议包含最新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责任分工等重要信息,旨在解决诸多具体的工作问题。会议主题是会议的灵魂,如果会议主题不明确,势必会影响会议效果。因此,如何把握好会议主题就显得非常重要。

  事先告知参会人员会议的主题

  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开会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样,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不仅是党委会,只要涉及问题讨论、研究的会议,在选定了参会人员后,都应该张贴“安民告示”,告知会议主题,给参会人员留下足够的思考、调查和准备时间。

  会议要切合当前实际

  召开任何会议都要建立在详细掌握“一项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处于哪个阶段”的基础上,要与工作同步协调、循序渐进才能使会议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服务于实际工作,忌脱离实际。

  会议主题要直观鲜明精炼

  会议的发言、总结及点评等各个环节都是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的,直观鲜明的主题便于与会人员找准关键点,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准备工作,笼而统之、大而括之的主题则会偏离会议的中心思想,脱离召集人的初衷和本意。

  会议要有问题支撑

  聚会论议,既然要议,就要有议题,也就是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会议召开的支撑点,参会人员要围绕这个议题进行讨论、交流,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没有问题支撑的会议就好比用一把扬沙去攻击敌人,既没有攻击点,每个点也都显得软而无力。

  开会之前必须经过调查研究

  不经过深入了解、周密思量就草草召开的会议无异于打无准备之仗,基本没有胜算。既然决定开会,就必须对议项进行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当前工作的开展进度、成效、特点、统筹性、全盘性等情况,分析各个环节的薄弱点,找准会议研究的侧重点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白世康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7日 0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