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黄石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 “党员三日”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湖北黄石市在全市5837个党支部、142344名党员中,推行了以党员“学习日、公益日、政治生日”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三日”制度,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真正让党内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丰富“学习日”

  针对一些党员学习不经常、内容不丰富、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该市以党员“学习日”为载体,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

  除集中学、分组学外,该市在党员“学习日”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邀请市县领导、驻村干部、专家学者讲党课,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参观学习。把学习政策理论放在首位,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注重学习实用技术,对农村无职党员开展农技培训,对社区下岗党员开展再就业培训。为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的老年和病残党员送学上门;为流动党员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全市100%的社区、60%的村建有党建微信群、QQ群等平台。

  做实“公益日”

  针对一些党员宗旨意识淡薄、碌碌无为、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遇到问题向后缩、棘手问题绕道走等问题,该市以党员“公益日”为抓手,激励党员在为民服务和促进发展中当标兵、做模范。

  该市以湾组、网格为单位,以宗族(血缘)关系和共同爱好为纽带,设立矛盾调解岗、致富示范岗、卫生保洁岗等,引导农村、社区无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开展联系帮扶、认领“微心愿”、“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为群众破难题、解难事。

  规范“政治生日”

  针对一些党员身份意识不强、荣誉感弱化,甚至有的党员不像党员、不如群众等问题,该市抓住党员“政治生日”这个难忘的日子,开展送上一张贺卡、佩戴一枚党徽、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再读一次入党志愿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承诺办一批好事实事等“六个一”活动,引导党员铭记初心、牢记信仰、擦亮身份。

  所有党员在过“政治生日”当天,由支部书记为党员佩戴党徽,组织党员以个人或集体形式,诵读入党誓词,本人重温入党申请书或回忆入党时的情景。党支部要为党员送上一张贺卡,并根据党员的具体表现,在贺卡上写上寄语;对流动党员,通过寄送贺卡、发送短信等方式,庆祝“政治生日”,告诫党员牢记信仰。采取个别谈心或集体座谈的方式,听取党员的学习、思想、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和努力方向,以及对党组织的合理化建议等,倾听党员真实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过一个温馨的“生日”。党员在过“政治生日”当天,要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承诺办1-2件实事、好事;承诺事项张贴上墙,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进展情况及时向党组织报告,结果接受群众评议。去年以来,该市党员在“政治生日”中共承诺事项12.5万个。(通讯员 张永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9日 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