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洪向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发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用,要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在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强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

  理论创新、学术繁荣需要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

  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要求话语体系的构建与创造与之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表明,社会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同时,我们所处的时代又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些都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既从理论形态上去总结、反映、概括时代与实践的新变化,又要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以有利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出版的著作、发表的论文排在世界前列,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理论创新成果,并成功地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但是,在世界话语体系中“西强我弱”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尽管世界上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产品,但缺少被世界广泛接受的中国学术话语;尽管我们进行了鲜活的实践创造、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创新资源,但广为中外传播的中国话语还不够丰富。这些都说明,与时代的深刻变化和实践的发展相比,与中国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和丰富的理论资源相比,我们的话语体系创新还相对滞后,“中国故事”还没有在世界讲好,“中国好声音”还没有在世界更大范围内传播。这就要求我们在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上下大功夫,以利于形成更加广泛的影响。

  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就是要尽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就是要以中国人民所发明创造的理论、思想、概念、观念、范畴等为基础,着力构建一种体系,这种体系的话语表达显示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中国特色就是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话语方式和话语体系,是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于一体的、多层次的话语系统。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根基,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必须植根于这个理论体系,以这个理论体系为指导建设政治、学术、文化、社会的话语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得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表现出来。面对普通民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能晦涩难懂,而要通俗易懂。而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是要用中国特色的话语语汇、知识概念和话语规则表达出来,构成句式时要符合汉语的建构原则,语法使用要符合汉语的遣词造句规则。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坚定道路自信时,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在谈及锲而不舍地继续推进改革时,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这些话语,就有明显的中国特色。

  中国风格就是在中国话语体系中表现出来的具有中国品味的独特风貌。它不同于一般西方话语体系的特色或个性,不使用强制性的语言,不寻求话语霸权。这种风格,是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蕴含大量的中国元素。如一部宣传片,如果融入中国特色的剪纸、书法、写意画、京剧脸谱等,大家一看便知是中国风格。同理,中国风格的话语体系就应该体现鲜明的中国人文修养和文化元素,一讲出来,就让人明白是中国风格。如习近平总书记常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既借鉴了中国的一句俗语“打铁还须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又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赋予这个词汇具有新时期的实践价值。

  中国气派就是在中国的话语体系中综合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凸显大气磅礴、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内涵。也就是说,中国气派就是要体现民族性和时代性。体现民族性就是要体现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符合民族心理,反映民族特征,体现民族品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只有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表达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广泛民众基础,才能获得各族人民广泛认同。体现时代性就是要着眼于当今时代的发展变化和要求,把握时代脉搏,体现时代潮流,富有时代气息。

  运用科学理念和思维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

  相对于西方话语霸权,我国的话语体系建设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因此,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理念、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趋势和舆论。哲学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善于提炼标识性的概念,这种标识性的概念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征,同时又能和国际接轨,为人类广泛认同。如中国梦,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国内外巨大的反响。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是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标识性概念。中国梦和美国梦、欧洲梦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是一个十分科学的标识性概念。又如“一带一路”,它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边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既体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传统,又赋予鲜明的时代特征,还富有十分美好和期待价值的前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诸如此类成功案例,说明只有提出为国际社会理解和接受的标识性概念,才能把国际社会的目光吸引到对中国的关注和研究上来,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国际影响力。

  鼓励哲学社会科学机构参与和设立国际性学术组织,支持和鼓励建立海外中国学术研究中心,推动海外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研究。国际学术组织是展示各国在国际学术界影响力的重要舞台,也是学术界参与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平台。主导国际学术组织,有利于在相关领域制定国际标准、发起国际科学计划、维护科学价值、协调多方利益和理念。一个国家拥有的国际学术组织的深度和广度,可以反映出这个国家在学术界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先要积极参与国际性的学术组织,传递中国声音。同时选择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人才优势的领域,设立国际性的学术组织,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在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要始终注意树立维护国家利益的意识。

  加强优秀外文学术网站和学术期刊建设,扶持面向国外推介高水平研究成果。对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文章,积极予以支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优秀的成果要传播出去,为国外所悉知,还必须建立好的传播载体。要注重加强优秀外文学术网站和学术期刊建设;中国的学者不但要善于运用汉语写论文,还要会用外语撰写论文,通过国内或国外学术网站或期刊向读者推送。努力通过理论工作者的优秀学术成果丰富中国话语体系,让世界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发展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09: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