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第二季正式上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8月22日,《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第二季正式上线,每个工作日推出一集,继续以创新的可视化形式,生动呈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文章中的典故。

  2000多年前,齐国大夫晏子出使楚国,面对楚王导演的一场“齐人善于偷盗”的插曲,晏子机智地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回应,齐人在齐国能安分守己,到了楚国才成为盗贼,说明环境改变后,事物的性质也可能随之改变。

  200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借用此典故来说明中国不能全盘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要根据自己的“土壤情况”,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一则小小的典故,把历史故事和现实联系到一起,以典喻理,回味无穷。三分钟的微视频简短又颇含韵味,将两个时空连接到一起,在充满古风的画面中,重温历史,据典知今。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他多次强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历经磨难而不衰的中华文明,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

  6月27日,《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第一季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网民点击量、互动量巨大,实现了全媒体宣传、全业态传播、全平台覆盖。时隔两个月后,《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第二季重磅来袭。本季微视频将涵盖涉及“修身”“笃行”“劝学”的个人修德和“任贤”“为政”“天下”的治世理念。

  该系列微视频的制作,将人民日报政论优势拓展到全媒体平台,是中央厨房在融合发展框架下的一次成功创新。微视频由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联合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人民日报评论部、人民日报出版社、人民网共同制作。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移动网络管理局全程参与策划、监制。

  《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以人民日报评论部编写的《习近平用典》一书为基础,通过新媒体、新技术进行再创造,生动呈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文章中的典故,弘扬中华文化,激活优秀传统领域蕴藏其中的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

  本季微视频共包括10集,延续了第一季微视频的形式,风格简洁生动,对典故的还原度高。每集微视频围绕一则典故展开,包括原典、释义和解读三个部分,介绍典故出处,阐释其寓意,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用典》一书于2015年2月出版,目前已出版超过120万册,畅销全国。在该书的序言中,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提出,学习用典,不只是记住几句名言,了解几个典故,更应由此推开门、迈开步,不断深入博大精深的文化宝库,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

  自22日起,微视频每个工作日推出一集,将在中央媒体新闻网站、各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以及移动互联网等同步推送。

点击观看全部《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14:11 来源:人民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