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七大党章:把科学发展观等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10月21日,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增入党章。

  十七大党章主要增加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并增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二是充实关于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布局的内容。将基本路线确立的奋斗目标修改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党章。把这些内容写入党章,对于全党同志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要求,继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是充实党的建设的内容。突出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制度建设方面增写了一些新规定,规定了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定期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实行党务公开,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

  延伸阅读

  党章史话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3日 0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