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泽州县多措并举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泽州县进城经商务工党员5900余名,占到农村党员的33%,由于涉及数量大、分布领域广、区域流动强、覆盖行业多,历来是该县党员队伍建设的一大难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县通过理顺关系、跟踪教育、集中管理、志愿服务等多项措施,确保流动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务工学习两不落。

  “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农闲时进城打工,农忙时在家务农;工作日进城上班,休息日回村干活”,这是泽州县多数青壮年农村党员的生活状态,久而久之造成了党员和组织的疏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伊始,该县就采取清底数、定身份、理关系等办法,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排查,力争不让一个“漏学”,不让一个“掉队”。一方面,充分利用全国党员管理系统对全县党员进行覆盖式核查,充分了解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去向分布和联系方式,以党支部为单位一个一个摸查、一个一个联系。另一方面,规范《流动党员活动证》发放工作,强化流动党员流入地和流出地“两地共管”,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进一步理顺了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对于长期在外工作,确实没有回乡意愿的,以及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大学毕业生党员和退伍军人党员,督促他们将党组织关系转到现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目前全县已有110余名流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出。

  “灵活式充电、集中式管理”,让流动党员务工不误学。泽州县在市区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组建南岭、周村、大箕、大阳4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和100个流动党员信息交流站点,为在市区务工农村党员集中学习、组织生活、申请救助、中介服务等提供便利条件,目前已吸纳近900名进城务工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在服务站参加学习。在此基础上,流动党员党员服务站还辐射带动长河线、丹河线、周犁线等13个乡镇400多个村的党员就近在服务站进行集中式管理,集中式学习。各个乡镇结合流动党员实际,因地制宜、创新载体,充分利用“自媒体”创建学教管理平台,确保覆盖到每名流动党员,让他们务工学习两不误。晋庙铺镇是泽州县的运输大镇,也是远近闻名的“司机之乡”,全镇有60%的青壮年党员从事运输行业,这部分党员大多时间在车上、路上奔波,参加常规集中学习“心有余力不足”,镇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建立“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平台,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最新精神,及时反映各级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定时推送应知应会知识,引导流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学。大箕镇建立“领头雁”微信群、“主阵地”微信群、“红旗飘飘”微信群,让外出务工党员及时了解学习教育、党建信息、工作动态和社情民意。柳树口镇、山河镇、李寨乡等劳务输出大镇的农村支部在市区专门建立流动党小组,召集流动党员每周进行1—2次集中学习,互相督促学习,交流学习心得,讨论村情村事。川底乡以“党建+文体活动+传统文化”活动为抓手,坚持一季度一主题,在全乡流动党员中开展“徒步行走”、“手工艺品展示”等活动,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吸引广大流动党员参与其中。

  “党员义工行、志愿服务队”,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信息灵、人脉广、见识多、闯劲足,是流动党员的独特优势。为充分发挥流动党员作用,泽州县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引导流动党员关注家乡、服务家乡。学习教育中,该县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对流动党员提出“立足岗位作表率、志愿服务为家乡”的实践要求和实践标准。各乡镇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引导流动党员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流动党员离土离乡不离党。大东沟镇多次召开在外务工党员座谈会,围绕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收集建议意见90多条。山河镇白河村5名在外务工党员回乡领办合作社,建设干果经济林种植基地,发展核桃种植500亩、辣椒600余亩,惠及农户4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李寨乡鼓励本乡在市区流动党员定期开展“党员义工在行动”活动,定期开展组团服务或上门服务,30多名进城务工党员在中考期间为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了义务送考服务。北义城镇结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西黄石村旅游开发,多次召开在外工作人员、流动党员座谈会,组织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在“太行神韵、人文义城”乡村摄影展中开展志愿活动。到目前,全县流动党员共组织参与义工行动、志愿服务、生活救助、产业帮扶等活动1200余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3日 11:13 来源:三晋红e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