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表示 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8月2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欢迎我国体育健儿凯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加会见。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内,到处欢声笑语,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下午3时30分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代表团成员中间,同大家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你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出色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取得了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奖牌榜前列,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续写了中国体育新辉煌。

  习近平指出,里约奥运会期间,全国人民时刻牵挂着你们,世界也关注着你们,为你们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感到高兴。你们敢于挑战和超越自我,表现出了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技能。你们同各国运动员、国际组织开展了广泛交流,成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在赛场上,你们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表现出了良好体育道德和文明素养。你们在赛场上的英姿、在赛场外的风范,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的风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国家、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国体育战线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你们刻苦训练、辛勤付出的结果。

  习近平强调,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在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竞争场合,争第一、拿金牌奖牌很不容易,拿到金牌奖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扬。同时,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所以我要说,这次拿了金牌奖牌的队伍和运动员,都是好样的。这次没拿到金牌奖牌,但在比赛中做了最好的自己的队伍和运动员,也都是好样的。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展示了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赛场上展现的拼搏精神,使之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希望同志们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能力,有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希望同志们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希望同志们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希望同志们把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加快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习近平强调,体育界有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希望同志们牢记使命、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努力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让体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中国力量。

  最后,习近平用里约奥运会期间人们经常喊的口号结束了他的讲话:我们的运动员们加油!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

  刘延东、刘奇葆、许其亮、栗战书、杨晶、王晨、杨洁篪、王正伟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央军委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延伸阅读

  光明日报评论员:为中国梦增添强大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5日 19:51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