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青铜峡前伸后延拉长干部选任监督链 四法严防“带病上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宁夏青铜峡市通过推行“预审、倒查、回访、约谈”工作法,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该市推行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工作法,前置监督关口。常委会研究任用领导干部前,按照岗位的任职条件和任职资格对考察对象先进行内部审核,再报吴忠市委组织部进行预审。审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拟提拔干部的档案、身份、任职经历、廉洁自律情况、民主推荐情况等,重点对是否符合拟任职位编制、职数、职级的规定进行审核。 

为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和纠正问题,该市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倒查工作法。每季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一次自查,审核干部任免的相关材料是否齐全、完整,程序是否规范,包括民主推荐、测评和考察情况、部务会议记录、常委会材料、干部任免审批表、全程纪实表以及被提拔干部的个人档案等。 

该市采取谈心谈话、到所在单位进行走访了解等方式,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跟踪回访。通过重点了解掌握新任领导的岗位适应情况、思想动态、履职表现以及生活情况,针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从源头上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促使干部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增强干部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回访中注重听取群众对任用干部的评判和意见,分析干部履职存在的问题,对干部的任用质量做出评判,提出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建议。 

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干部相结合,该市建立双向约谈制度,推行部班子成员分片分层约谈工作法。由组织部长约谈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其他副部长分行业、分领域约谈其他科级干部。通过开展日常交心谈话、干部职务调整谈话、考察考核谈话、提醒谈话、任职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干部思想状况和学习工作等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明确工作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廉洁从政。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14: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