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南安:结对共建助贫困村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扶贫开发重点村存在的组织建设不规范、致富渠道不畅通、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近期,福建南安市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先进村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助力贫困村早日脱贫摘帽。 

组织建设联谋。该市推行村级圆桌会议制度,由先进村党组织牵头,先后召开20多场结对村村“两委”交流座谈会、村级重大事项咨询会等,交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分析解决贫困村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指导12个贫困村建立任期工作目标、村级事务管理、村务决策听证等制度11项,促进村级组织规范化运作;完善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目标管理等制度8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选派贫困村主要干部到先进村挂职“取经”,提升引领群众致富能力。

致富渠道联拓。该市组织结对村共同开展“村里要发展,我能做什么”大讨论,帮助贫困村制定发展规划,并策划落实1-2个增收项目。开展产业脱贫、就业脱贫、造福搬迁等11项脱贫工程,发动先进村村“两委”成员、产业带头人和致富能手,与贫困村农户建立“1+1”或“1+N”帮扶对子,采取技术指导、联办产业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

基础设施联建。该市采取先进村帮一点、市级财政配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市管党费补一点、乡村两级筹一点“五个一点”办法多方争取资金,由先进村党组织派专人协调指导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同时,先进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政策熟、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帮助贫困村对接申请专项资金,大力加强道路、水利、环境卫生、文体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14: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