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国家电网公司党建的金字招牌——共产党员服务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1年8月20日,习近平同志考察了国网成都高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党员服务队的工作给以高度评价和肯定,并指示党员服务队的工作要常态化、制度化,要成为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5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按照中央指示,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作为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特色实践,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履行“四个服务”宗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大力开展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作风,拓展服务内涵,塑造了一个个亮闪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打造了国家电网公司党建金字招牌,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在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司、16个直属单位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3731支(队员7.5万余人,党员比例72.3%),覆盖了国家电网公司全部经营区域。2012年以来,中央、省部级领导视察或批示378人次,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报道7702篇。2016年,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荣获“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广泛影响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规范建设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坚持集团化运作、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印发《国家电网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管理办法》,建立起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统筹协调、所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规范管理,严格队伍组建条件。党员服务队依托固定建制的基层班组、供电站所组建,严格组建条件,统一命名标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承诺和队部设置。对于具备条件的服务队,还单独建立党支部,按照《党章》开展组织生活,积极创建“电网先锋党支部”。选优树优,严把队伍准入关口。服务队队长由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共产党员担任。队员以自愿申请和组织选拔相结合的方式产生,由业务能力突出的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组成。引领提升,形成常态竞争机制。坚持以赛促建、以竞促优,每两年组织一次共产党员服务队竞赛,评选表彰150支优秀(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推动共产党员服务队总量上规模、质量上档次,不断提升供电优质服务水平。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紧密结合创先争优、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集中教育,深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主题活动,争当先进、争创一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形成声势、扩大影响。

践行企业宗旨,用心为民服务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践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宗旨,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心为民服务,广泛开展应急抢险、抗灾救灾、扶弱助困、奉献爱心等活动,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服务窗口的先锋和标杆。

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服务队在南方抗冰抢险、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重任,经受考验,发挥作用,累计参与重大保电7.4万次。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江苏盐城“6.23”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等突发事件发生后,党员服务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分秒必争、昼夜奋战,第一时间恢复供电,积极做好指挥部、政府、医院、安置点等电力供应及照明保障,为抢险救援保驾护航。在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党员服务队走在前、作表率,全力以赴做好保电工作,成为供电优质服务的靓丽风景线。在青藏联网、川藏联网等电网工程建设中,党员服务队克服高寒缺氧、生态脆弱、自然灾害多发等重重困难,挑战极限、突破禁区,建设“电力天路”,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严重缺电问题,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用心服务,创建群众满意窗口。党员服务队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公开服务监督电话,设立公示栏,发放党员服务卡和质量反馈卡,建立服务档案台账,做到“首问负责”、“一口对外”、“限时办结”,帮助群众解决用电难题。提供24小时电力故障报修服务,规范抢修流程、装备配置和现场标准化作业,提高供电抢修工作效率和质量,做到“首到必修、修必修好”,累计开展抢修抢险、排除故障396万次,直接服务客户4186万人次。开辟电力绿色通道,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服务,为企业、社区提供管家式、专家式服务。秉承“用电无小事、用心无难事”的工作信条,开通党员服务队微博微信,开发智能手机服务平台,创新推出“电力云服务”,畅通沟通交流渠道,推行便民利民举措,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把用心服务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志愿帮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党员服务队建立社区服务点5.8万个,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医院,排查用电隐患,义务更换维修老化线路设备,开展扶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帮扶活动225万人次,为群众提供亲情服务、阳光服务、增值服务。一支支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活跃在城市乡村、穿梭于大街小巷、服务在田间地头,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边远地区、老旧社区、困难家庭、农牧民群众送去了光明和温暖。国网湖南常德壶瓶山共产党员服务队长期为山区百姓捎带生活用品、资助失学儿童、照顾“麻风村”孤寡老人,提供“阳光电力服务箱”便捷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电骡子”。他们用行动诠释“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守护大山光明的动人故事,在6月28日中央电视台建党95周年大型纪录片《筑梦路上》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称赞。

树立先锋旗帜,发挥示范效应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党员服务队示范效应。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和国企党建的契合点、窗口服务和志愿服务的契合点、员工素质和企业形象提升的契合点,引领带动了国家电网公司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立足岗位,打造党员践行先进性的载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服务队先行先试、深学实做,争创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攻坚克难、敬业奉献,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各级党组织以党员服务队为抓手,不断丰富组织形式,拓展工作空间,增强服务功能,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四讲四有”具体化,辐射带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凝心聚力,打造锻炼干部队伍的熔炉。各单位专门把入党积极分子、新进员工、后备干部安排到党员服务队工作,进行党性锻炼、接受考验,既保证了服务队活力,又锻炼了党员干部,使党员服务队成为加强党性教育、培养优秀人才的大熔炉,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向上向善,打造引领文明风尚的旗帜。党员服务队的广泛建立,在国家电网公司引领起向上向善的良好文明风尚,引导员工“小善常为、修身立德、爱岗敬业、奉献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党员服务队共收到锦旗、表扬信3万余件,集体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2130个,队员获得中国好人、劳动模范等荣誉2795人次。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不断提升这一金字招牌的“含金量”。如今党员服务队从天山南北到黄河之滨、从贺兰山麓到潇湘之地,由四川点燃的星星之火,已经在全国呈现燎原之势。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河北电力西柏坡共产党员服务,国家电网江西电力井冈山共产党员服务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党的宗旨,塑造了一个个亮闪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成为了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奋发有为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18:54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