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三个维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正确,根本原因在于其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符合中国历史发展规律,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实际,是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的高度统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理论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为理论基础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正确,关键就在于我们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和“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按劳分配为主体不动摇;坚持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作为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为本,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等等。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本质上一脉相承,仍属于科学社会主义范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历史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程表明,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历史必然性。从近代中国历史条件看,1840年鸦片战争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并未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从世界历史环境看,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世界人民解放事业提供了可能和现实的道路选择。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远大目标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后,必然要建立一个全新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在这两个阶段中间,“不容横插一个资产阶级专政的阶段”“唯一的路是经过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

  中国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经历了一个艰辛曲折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30年,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做了初步探索和实践,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和有益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使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国内也发生严重政治风波,中国共产党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不断加深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国内外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不动摇,深刻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总结这段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现实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实选择具有合理性

  “为了使社会主义变为科学,就必须首先把它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是否根据现实来理解、论证和构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正确,关键还在于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必须与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经济建设层面,针对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的实际,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中国特色经济发展道路。在政治建设层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依法治国,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文化建设层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中国特色文化发展道路。同时,针对社会领域和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伟大构想和总体布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和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立学)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7日 06:1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