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邮件门”折射美国选举制度的危机与民主的幻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参加美国大选以来,“邮件门”一直是希拉里·克林顿“白宫之路”上最大的障碍,一度闹得几乎要遭起诉。好不容易联邦调查局(FBI)宣布不追究了,却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杀出个程咬金:维基解密抛出的预选黑幕,直接将“邮件门”升级到2.0版,还扯出“幕后黑手”俄罗斯,生生将“国内矛盾”上升为“国际冲突”。

  如此兜兜转转、起起伏伏,一波三折的“邮件门”如今已不只是希拉里一个人的痛,它折射出美国选举制度的危机、民主的幻灭。

  “傲慢”的代价

  此事得追溯到去年3月,那时,希拉里还没有宣布竞选美国总统。

  3月2日,《纽约时报》率先披露,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的4年间,一直使用私人电子邮箱,而非政府电子邮箱,同时处理公务和私事。她的助手也没有按照《联邦档案法》规定,将其电子邮件保存到国务院的服务器上。

  这事儿有点严重,因为它关乎国家安全。按照规定,除一些极为敏感的机密文件,所有由政府官员收发的邮件都必须记录在案;私人账号只能在非常紧急的时候方可使用,事后也必须将通信内容及时上传国务院服务器。换句话说,就是“所有机密属于美国政府,绝不能脱离政府控制”。

  身为国务卿,希拉里“具有极高的情报价值”,与总统和中情局长属于同一级别,掌握着最敏感的机密。尽管希拉里坚称她的私人服务器“很安全”,但专家认为,“面对虎视眈眈的外国情报人员,一个简单的家庭服务器并不足以抗衡”。事发后,但凡希拉里低个头,认个错,也不至于这么招人恨,可她偏偏表现得相当傲慢。3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100多名记者期待的目光,她轻描淡写地说,使用私人邮箱只是“图个方便”。

  之后,她应国务院要求,将3万多封涉及公务的电子邮件提交审查,但删除了另外3万多封所谓私人邮件,理由是“没有人希望公开自己的私生活”。

  这种“高冷”的姿态,让各个阵营的人都很不爽。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她“目中无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质疑她“到底企图隐瞒什么”;连奥巴马也揶揄:“这个世界变化快,看看人家希拉里,家里都有服务器了,我真是太落伍了。”

  一时间,希拉里四面楚歌。之后,美国联邦调查局介入调查,有人嚷嚷着要将她送进监狱。

  一闷棍,打出个丑闻2.0版

  “邮件门”就此成为希拉里永远甩不掉的政治包袱。在饱受质疑之后,一向强硬的她终于服了软,于去年9月首次承认,“私邮公用”是个错误,并为此道歉。

  尽管在之后的竞选路上,不时有政敌拿此说事儿,但再没掀起什么像样的风波。

  7月5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向司法部建议不起诉希拉里,因为未发现她有意违反法律的证据。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得到这样一份“大礼”,希拉里该乐坏了。这意味着“邮件门”总算有了官方“说法”,她终于可以轻装上阵,准备直奔白宫了。然而,就在她兴高采烈准备党内“受封”时,7月22日,维基解密突然甩出近2万封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邮件,原本“喜大普奔”的画风瞬间变成了“千夫所指”。

  这批泄密邮件来自民主党全国委员会7个大佬,涵盖去年1月至今年5月25日间有关党内预选的种种暗黑真相:基金会洗钱、党魁操控媒体、抹黑特朗普、挤兑桑德斯……

  最令人痛心的是同室操戈,为了扶希拉里上位,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违背初选期间保持中立的承诺,给同为党内竞选人的桑德斯暗中使绊,质疑他的宗教信仰,泄露他的竞选信息……可怜这么一个老实人,几天前刚刚公开宣布支持希拉里,却不知自己扮演了一个“被人卖了,还在帮人数钱”的悲催角色。

  总之,在这个升级版的“邮件门”丑闻中,剧情之狗血,手段之下三滥,堪比《纸牌屋》。有媒体称,这是自“水门事件”以来,情节最恶劣卑鄙的总统大选。

  原本打算呈现“空前团结”面貌的民主党大会因为这突如其来的“一闷棍”而乱成了一锅粥:场内,只要提到希拉里的名字,便嘘声一片;场外,桑德斯的支持者要“造反”,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抗议,已分不清这到底是谁的主场……

  眼瞅着局势不好收拾,民主党主席黛比·舒尔茨等不及大会召开,便匆匆辞职。

  拉来一个背黑锅的

  作为丑闻的核心人物,希拉里“骗子”的帽子算是戴定了,民调支持率被一度大幅落后的特朗普追平,甚至赶超。

  正在焦头烂额之时,情报界突然发出一个声音:此番邮件泄密,幕后黑手乃是俄罗斯,因为普京爱特朗普!

  媒体报道说,早在一个月前,一家美国安全网络公司发现,有两个使用俄语的黑客组织侵入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计算机网络,它们都有俄罗斯情报机构背景,去年曾在网络上“黑”过白宫、国务院、参谋长联席会议……

  早前,有关普京和特朗普“相互放电示好”的报道,曾引发坊间“俄罗斯欲帮特朗普上位”的猜想。如今,在民主党大会前夕抖搂这么大一丑闻,这是要“置希拉里于死地”的节奏啊,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特朗普了。如此一联系,岂不是坐实了“普京爱特朗普”的传闻?

  这一推理够离奇,够震惊,够煽情,生生将一桩地地道道的政治丑闻变成了八卦流言,将不明真相的公众神不知鬼不觉地带进了沟……

  剧情再次逆转,希拉里团队满血复活,铆足了精神攻击普京干涉美国大选,同时“机智”地把矛头指向特朗普,指控他与普京暗中勾结,危害国家安全……

  特朗普团队当然不是软柿子,也拉开架势,反咬希拉里为了赢不择手段,一个谎言接着一个谎言,“恶心透了”……

  就这样,希拉里团队利用精心设置的“谁泄露了邮件”这一话题,成功调转矛头,瓦解了眼前的危机。转移公众视线,祸水外引,是危机公关最常见的一个套路。

  然而,丑闻就是丑闻。不管是谁把邮件泄露给了维基解密,不管普京这个“黑锅”背得冤不冤,无法改变的真相是:这些邮件是真实的,它揭露的种种蝇营狗苟是真实的,其背后凸显的“民主的荒诞”也是真实的。

  白宫之路,步步惊心

  “邮件门”曾经是希拉里独享的一个污点,如今,却远不是她一个人的痛。

  且不说民主党已被彻底拉下水,沾了一身泥,共和党又何尝独善其身了?

  此前结束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那也是一个大写的“乱”字。

  为了避见特朗普,一众共和党代表编着各种花样理由拒绝出席大会;最后一刻,还有一波共和党人试图通过提案,将特朗普拉下候选人宝座;曾经的竞争对手克鲁兹更是公开拒绝为其背书,称绝不做“特朗普的一条哈巴狗”……

  当共和党人一脸不屑地耻笑民主党内部邮件里那些上不了台面的对白时,谁敢说如果曝光的是共和党的内部邮件,他们的台词不是同一个腔调?

  五十步笑百步罢了。如果说民主党擅长“射暗箭”,那么共和党工于“放明枪”。他们以各自的手段,让对方千疮百孔,也让自身伤痕累累。“分裂”,是两党共有的标签,只不过一个裂在面上,一个裂在里子。

  “分裂”,也是当前美国社会的一个标签,因为这场大选,赤裸地暴露在阳光底下。

  百年之前,马克·吐温就揭露了美国选举制度的丑陋;百年之后,这样的闹剧仍在上演。

  为了赢,不择手段;道德,是最先被忽略的东西。想想历届美国大选,哪一个竞选人没有被里外扒一层皮?哪一个当选者不是“先置于死地而后生”?眼下的这两位,一个被称为“骗子”,一个被称为“疯子”,可别忘了,在参选前,他俩一个是“精英”,一个是“偶像”……

  目前,希拉里的团队算是暂时化解了危机,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说了,他手头还掌握着很多有关希拉里“极其有意思的资料”,可以让司法部起诉她,甚至逮捕她……

  对于希拉里,白宫,已依稀可见。

  但前面的路,仍步步惊心。(唐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7日 08: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