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见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 魏智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成效。

  一

  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有着深厚的历史承载、深刻的时代背景、深远的政治意蕴,通篇饱含和体现着真理性、科学性、实践性、指导性的有机统一。

  打赢新的伟大斗争的“宣言书”。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与国际阻力加大并存,接近奋斗目标与风险挑战增多并存。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讲话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三个蓬勃生机”“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等,郑重宣示了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中国梦的强大能力和坚定信心;用“两个永远保持”“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八个推向前进”等,再次宣示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执政理念、执政方略和在重大国内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凝聚奋斗意志力量的“动员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力量。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立足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95年来走过的苦难辉煌历程,回顾历史、关照现实、展望未来,既用事实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深刻阐明了我们现在所坚持的理论、所走的道路、所用的战略的正确性,又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更加广泛地聚合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最大认同和共识,必将有力夯实信赖党、追随党的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指南针”。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八个方面要求”,涉及指导思想、方向道路、治国治党、内政外交、强军兴军等领域,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党的事业新局面,作出了战略擘画、标定了方向指引、立起了行动指南。

  破解现实矛盾问题的“金钥匙”。讲话牢牢把握“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一战略基点,直面世界发展新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任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推进国家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来审视,以强烈的使命忧患来警醒,以宏阔的战略思维来运筹,以无畏的政治勇气来回应,既提供了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又对当前国内外各种杂音噪音特别是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想观点、不良行为给予了有力回击,为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提供了锐利武器。

  二

  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必须深入理解领悟、全面融会贯通,做到了然于胸、铭记在心。从创新理论武装的规律和当前部队实际看,应注重抓好“四学”:

  遵照原文通学。坚持读原文悟原义明原理,组织官兵原汁原味地学、一字一句地悟。通过学习,熟悉掌握重要讲话的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基本精神、基本要求,深刻理解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理解我们党95年来光辉历程凝结的历史规律、历史经验和历史启示,深刻理解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和时代要求,深刻理解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任务。

  突出重点精学。在全面学习理解讲话科学内涵的基础上,重点学好“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要求,深刻领悟这些要求的精神实质、实践路径。特别是把深入学习关于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重要论述突出出来,深刻把握部队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事业全局中的职责使命,深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基本要求。

  联系实际深学。紧密联系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探索,从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奋斗历程中,更加坚信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从推进中华民族向伟大复兴迈进取得的巨大成就中,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密联系强军兴军的实践进程,从部队建设、改革和备战打仗各领域的发展进步中,更加坚定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信念信心。

  拓展内容研学。把学习讲话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革命史、军史和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同破解部队建设突出难题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部队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有效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实效性,使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学习与工作相对接、思考与运用相一致,确保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落地生根。

  三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在进入思想、进入工作上下功夫,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强军兴军实践中。

  着力铸牢听党指挥的“命根子”。这是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根本所在,也是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要求。抓好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头等大事,突出学好用好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军事篇”,在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中做到真看齐、真追随、真跟上;抓好铸牢军魂这个根本任务,持续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加强思想、文化、舆论和网络阵地的建设和管控,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抓好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这个下篇文章,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三项机制”,推动政治建军方略在部队落地生根;抓好各级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要害,以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为基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保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

  着力锻造能打胜仗的“刀尖子”。这是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实现“八个不断推向前进”目标任务的安全稳定支撑。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突出加强练兵备战,按照从难从严要求加大实战化训练强度,按照体系化实案化精确化要求狠抓战备建设,不断提高部队履行使命能力;突出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广泛开展“读战斗书籍、唱战斗歌曲、看战斗影片”和学习战史、战例、战将、战斗英雄活动,激发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虎气。

  着力培树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这是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部队作风形象的内在要求。深入开展“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教育激励官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盯住用人导向、行业风气、训风演风考风、基层不正之风等问题抓清理整治深化,盯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权力规范运行,盯住问题线索抓严格监督执纪,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推动部队作风风气根本好转;自觉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广泛开展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活动,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上积极作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10:2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