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 以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为文化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摘要)
(2016年6月27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了“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就是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是内在一致的,是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要求的集中概括和提炼。雒树刚指出,“四讲四有”的要求不是割裂的,而是互为关联的整体,少了任何“一讲”,缺了任何“一有”,都算不上合格党员,文化系统领导干部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的底线划出来,把党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以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文化部系统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在理论学习方面,文化部系统绝大多数基层党支部能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学而不严、学而不思、学而不用、学用脱节等问题;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文化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性,但在具体工作中,具体到人上,也存在政治素质不过硬、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观念不够强等问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遵章守纪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顶风违纪现象在某些单位依然存在;在工作作风方面,个别单位、少数同志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宗旨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庸政懒政等现象;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对党内生活重视程度不够,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甚至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

  因此,文化部要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坚持基础在学、学深学透。要学好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时,要讲究学习方法,牢牢把握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献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当“甩手掌柜”。同时要为党员作出表率,能够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

  三是强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结合自身查找问题,根据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要重点突出,要把问题整改同“四风”问题整改、脱离群众路线问题整改、不严不实问题整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同正在开展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检专项巡视整改贯通起来。

  四是坚持抓在平常、融入经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作用,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激活、建强起来,更好发挥作用。

  五是坚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文化部系统有300多个党支部、8000多名党员,要鼓励创新,充分发挥各个党支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1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