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刘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央国家机关作为首脑机关,是党执政的中坚力量,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中枢,尤其需要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带头在以下四个方面作表率。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作表率

  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兴党之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魂、力量之源、率众之基,也是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最鲜明的特征。一是坚持永葆初心。这个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是溶于血液传承不断的永恒追求。二是坚守中国道路。深刻认识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三是坚持改造思想。我们必须把改造思想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历史担当,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在改造中汲取理论营养,提升思想境界,补足精神之钙。

  在维护集中统一上作表率

  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中央国家机关维护集中统一,当前尤为迫切的就是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破除“中梗阻”,打通政令畅通的“最先一公里”。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政治本色、政治品质,坚定不移地遵守和践行,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定一生跟党走的信念,决不允许跟组织讨价还价,决不允许违背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绝不能在政治上走岔了、走歪了。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就是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站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妥善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部门利益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总盘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三是增强核心意识。核心就是主心骨。增强核心意识,就是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四是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在敢于担当上作表率

  想不想担当、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是衡量党性强弱、作风好坏、能力优劣的试金石。当前,中央国家机关担负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面临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敢扛重担,敢打硬仗,勇于改革、勇于突破,对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逃避,敢于正视,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千方百计解决这些问题,做到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担当还体现在敢于发声上。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面对错误言论,要坚决地表明立场,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担当更体现在牺牲奉献上。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意味着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而不顾个人的利害得失。只有按照“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标准和境界来谋事、创业、做人,我们才能把人做好、把事干好。担当,就要丢掉私心。

  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基。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该在廉洁从政上作表率。一是手握戒尺、为民谋利。人生处处有考场,权力场就是一个最严峻的考场。人生观、价值观一旦错位,就过不了“权力场”这一关,必然就会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谋取私利,最终也难逃法网。因此,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权力观,时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执政为民的宗旨化为自觉的工作理念,勤勤恳恳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干实事,始终牢记“难耐清贫莫为官”,知足常乐,安贫乐道,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二是克己奉公、干净干事。领导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时刻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心存敬畏,多一点正气、少一点邪气,多一点满足、少一点贪心,达到“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的境界。三是破除“圈子”、管好亲朋。领导干部在交朋友上一定要慎之又慎。时刻以公私分明为尺,丈量一下自己的人际交往,主动梳理人际关系,区分距离亲疏,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引导他们力戒特权思想和享乐思想,不行不义之举。对他们身上的错误言行,要不回避、不护短,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11:4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