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嘱托,走好新的长征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傅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硬任务要派硬干部”的原则,选优配强贫困县区领导班子,确保一张蓝图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

  大力选拔对党忠诚的“明白人”、敢于创新的“改革派”、善打基础的“老实人”、干净干事的“清白人”,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用在最关键的岗位上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对抓好脱贫攻坚、抓好党的建设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牢记“走好新的长征路”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走好新的长征路,要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能力提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远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专业化能力。针对知识空白、能力弱项,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开放经济新格局、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等培训,帮助干部成为“行家里手”。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化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引导干部在服务群众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牢记“不到长城非好汉”要求,进一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打造善打硬仗的骨干力量。坚持“硬任务要派硬干部”的原则,选优配强贫困县区领导班子,确保一张蓝图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长期在贫困地区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并提拔使用。认真贯彻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好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加大脱贫攻坚实绩考核。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严格责任考核和脱贫销号,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主桥梁、主推手、主力军”。打造上下联动的有效平台。精准派好管好用好第一书记,确保“下得去、融得进、起作用、有口碑”。支持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打头阵、当先锋。实施“精准扶贫人才服务计划”,充分发挥人才“第一引擎”作用。

  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以换届为契机,把干部工作这件大事想深想细、做实做好。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大力选拔对党忠诚的“明白人”、敢于创新的“改革派”、善打基础的“老实人”、干净干事的“清白人”。坚持立体看人、精准识人,以事择人、用人治事,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用在最关键的岗位上。注重选用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监管。按照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从严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规定,切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对“一把手”的监管,真正管到位上、严到份上。坚持能上能下激励有为。强化正向激励保障,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推动干部大力弘扬“继续赶考”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勇气和“马上就办”的作风,务实担当、主动作为。

  牢记“四个更加”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更加严密、责任体系更加清晰、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保障体系更加有力。我们要坚持分类施策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建立农村基层党组织“成绩、问题、任务、责任”四个清单,完善社区“联合党委”运行机制,深化机关“五有一好”创建活动,实施好非公经济组织归口党建,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以院系为重点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建强党员和基层干部队伍。坚持原则、严格标准、把好关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党内激励关怀机制,促使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按照“优选、精育、严管、重用”的要求,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发现培养有潜力、有能力、有威信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后备人选。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为民服务资金、基层干部报酬待遇等,加大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力度,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